分享

外交部:穆加贝仍然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2017-11-22 17:41:2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靖骉):22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尊重穆加贝先生的辞职决定,他仍然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当地时间21日下午,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宣布辞职。在回答有关提问时,陆慷述表示:“穆加贝先生为津巴布韦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作出过历史性贡献,也是泛非主义运动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他长期致力于中津和中非友好,为中津关系和中非关系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中方尊重穆加贝先生的辞职决定,他仍然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在被问到穆加贝辞职是否会对中津关系造成影响时,陆慷指出:“中津关系长期友好,经受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近年来中津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给双方特别是给津巴布韦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高度重视中津关系,愿同津巴布韦各方一道,推动中津友好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据报道,穆加贝辞职后,英美均呼吁津巴布韦举行自由、公平大选。对此,陆慷表示:“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尊重津人民的选择。我们相信津巴布韦人民有能力处理好内部事务,也希望其他国家不要干预津巴布韦内部事务。”

  据报道,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即将回国接任总统。对此,陆慷表示:“中津友好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惠及两国人民。中国对津巴布韦的友好政策不会改变。我们愿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同津巴布韦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中津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