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建造”为东帝汶现代化发展铺就高标准道路
2017-12-21 10:19:4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贾雪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4af1a89f-e6bb-4780-9b9c-d7a2d1ed921c

  苏艾高速公路项目上的桥梁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牧宁、通讯员 郝树占):位于东帝汶第三大城市苏艾的高速公路项目,设计全长155公里,设计时速80-100公里。这一项目不仅是东帝汶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也将对该国南部石油城等战略项目提供支持。这条堪称东帝汶现代化发展起点的高速路由中国企业承建,中国的先进技术正为当地铺就通往美好未来的高标准道路。

  苏艾高速公路是东帝汶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一条具有战略意义的高速公路。2015年,中铁国际中海外——中铁一局东帝汶联营体公司中标了这一项目的第一标段,这一标段全长超过30公里。联营体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成武介绍,这条高速公路是规划中的东帝汶南部石油城项目的首个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条路的建成,会成为一个纽带,东帝汶未来富裕很大程度要靠这条路来实现。这也正应了我们中国的那句话,“要致富,先修路”。

  在建设这条高速公路的过程中,联营体公司使用了先进的施工设备,并按照设计标准严格施工。中国企业的效率和技术给于当地人民很大震撼。联营体公司苏艾高速公路项目二分部经理张克强说,在施工过程中,取得的最大成果之一就是让东帝汶各方面了解了中国标准、认同了中国理念,为进一步推广中国设计打下了基础。他说,“道路两边原来设计的都是槽钢,现在是按照中国的标准,都是柱子。对方是完全认可的。日本的副总监说,按照中国的标准来做。一次澳大利亚的代表团来看过我们建设的桥之后说,ok,ok,中国的建设速度和桥梁质量都走在澳大利亚前面了。我们给来自日本的监理、菲律宾的监理,讲中国的设计理念。建筑业这个领域,我们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我感到很自豪,‘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走出来,通过交流扩大自己的视野,也把咱们的经验介绍给当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413ea480-ccb2-43a7-b996-8d92060cbc04

  苏艾高速公路项目正在施工中

  任何工程都伴随着困难与危险,苏艾高速公路项目一标段中的莫拉桥全长865.5米,是东帝汶第一大桥。它横跨的河流河床已经干涸,但是负责桥梁建设的四分部经理郭洪亮说,可不能小看这条河。他解释说,“咱们这里看天是晴的,但是山上下雨了,这个山上的水就都顺着这个河道下来了,很突然。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专门安排人员在山上盯控什么时候下雨。我们的工作还要接着做,但是一定要保证安全。10月17号左右连着下了四天大雨,桥已经经受住了考验,已经没有问题了。”

  联营体公司一直对当地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中方安全高效的施工理念已经被当地员工接受。中方的技术和管理也给东帝汶社会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亚伯拉罕是联营体公司培养的一名当地技术员,他对记者说,在工地工作的过程中,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收获了自豪感,感受到了自己国家未来的希望。他提出,“我很开心,因为我从中国企业学到了很多。同时,我高兴是因为这条高速路也对东帝汶很重要,特别是苏艾居民能够从中获益。之前,甚至很多东帝汶人都不知道什么是高速路,但是现在我们有了和马来西亚、新加坡一样好的高速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f16ff02e-5e99-405c-b897-610fb109358a

  中国员工参与苏艾当地火灾救援工作

  苏艾高速公路的建设过程中,就像如今很多的中国建设企业海外发展一样,呈现出一种施工企业、业主与当地民众都满意的共赢的态势。联营体公司践行着重视安全、重视环保、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理念。该公司副总经理、苏艾高速公路项目部经理杨潇晗介绍,在苏艾施工期间,公司帮助当地学校、政府平整场地,给当地居民架桥修路,甚至参与救火挽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说,“今年有个木工家具厂着火了,火势比较大。我们就赶紧动员我们所有员工,拿上灭火器,把水车也开过来,去灭火。当地消防车不足,有时候可能水都没有,我们就赶紧用营地的水池水箱给他们灭火。两个小时后,火势被控制住了,但是我们的员工有些人因为灭火经验不足,被火燎伤了。”

  展现中国理念、中国标准,克服困难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同时努力服务当地社会。在世界各地的中国海外建设者们正在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自己的努力。联营体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成武表示,“可以说我们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这条高速公路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东帝汶也和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相关的一些协议。我们也立志在这里通过我们的一些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施工设备,以及优质的各种资源,来把这条高速公路建好,当好‘一带一路’践行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