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7年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挂失补办 看他国车票丢失怎么办

2017-01-01 12:50:43|来源:央广网|编辑:王涛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出站时发现火车票丢了,却因为实名制的原因无法补票,这个问题曾让旅客很苦恼。不过从明天(1日)起,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的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据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火车票也实行实名制,即便车票丢了也没问题,直接给列车员看证件就行。通常,列车员都有一个手机大小的电子终端,里面有所有乘客的信息,包括乘客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出生年月等详细信息。

  由于俄罗斯人的姓名都很复杂,售票员将信息一一输入校对耗时很久,所以去火车站柜台买票需要等待时间较长。相反,通过网络购票就轻松容易的多。近几年,俄罗斯铁路公司针对网络购票以及移动购票做了全面改革。网站和手机终端购票流程简单,设计风格也统一大方。其次,个人账号里可以储存所有信息,避免了重复输入,实现一键购票。最后,个人账号可以绑定铁路公司的积分卡,各种优惠活动一项也少不了。实力雄厚的乘客还可以申请俄罗斯铁路公司与银行共同推出的信用卡,通过金融投资实现免费出行。

  鉴于如此多的好处,俄罗斯人网络购票已经相当普遍。购票成功好,个人账户后台会显示车票的所有信息,有打印机的乘客可以自行打印,即使丢票也不用担心,可以随时再次打印。如果车票临时丢失,可以在火车站售票处柜台打印或者使用自动终端机,只需扫描电子邮件中车票上的一维码图案或者输入车票的订单号码,即可拿到实体车票。即使乘客在车票丢失又没有时间去车站打印的情况,也完全不用担心,只需要给列车员看车票的电子版就行。哪怕既没实体车票又没电子车票展示也没关系,每个列车员均持有一个手机大小的电子终端设备,其中包含整节车厢内每一个座位所对应乘客的所有信息。即使乘客只有个人证件也可以在该终端中查到,并且顺利出行。

  俄罗斯至今还保留着车上验票环节,出站则无需验票。火车开动后,每节车厢的值班列车员只针对本节车厢的乘客进行验票。传统售票点购票的乘客持有一式两份的机打车票,其中一份车票会被列车员收走,而车站内的自助打印票会被列车员手撕不到1厘米的样子,作为已验标志。电子票和自家打印的车票只需要再次展示给列车员即可。只有实体车票丢失,电子票无法展示的情况下,会稍显麻烦,列车员需要再次核实。总之,这也是网络时代实行实名制车票的好处,不用担心车票丢失,治安也不成问题,长途列车上的旅客彼此都很放心。

  日本的铁道系统不仅复杂,列车种类又划分得特别细致。以日本铁道JR为例,现在常见的列车至少可分为普通、快速、急行、特急、新干线这么几类。如果乘坐新干线,需要两张车票:一张是车票,另一张是特急券。

  那么,在日本车票丢失了又如何补办呢?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称,购买新干线车票非常方便,在窗口、网络上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上都可以快速购买到车票。购买火车票和日本国内的飞机票都没有实行实名制,因为不是实名制,如果丢失车票,即使是用本人的信用卡,并且持有收据,也需要重新购票。如果之后找到了丢失车票,可以办理相关手续退款。

  新干线车票可以提前一个月购买,分为指定席票和自由席票两种,指定席票就是坐票,自由席票就是有空座就可以坐,没有空座就相当于站票。乘客可以在各个车厢间走动,寻找空座或者选择不太拥挤的车厢。如果没有买到坐票,在新干线里站几个小时甚至十个小时也是有的。

  进站、出站都需要验票。在车上有时候也有乘务员查票。每到回乡高峰,比如八月“盂兰盆节”和五月“黄金周”,特别是元旦,新干线就会爆满。尽管如此,高价倒卖车票的黄牛党几乎不存在,黄牛党主要是倒卖音乐会等演出票,有些地方政府担心黄牛党的收入流入黑社会等犯罪团伙的腰包,为了控制黄牛党的行为,专门制定了打击黄牛党的政策。东京市政府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以牟利为目的向非特定对象出售交通或演出票,还拘捕过几百名黄牛党。

  美国铁路路网基本上由各大货运公司拥有。美国的国家客运铁路公司是Amtrak,目前它运营44条线路,共21300英里(34000千米)的线路,其中730英里(1170千米)的线路为Amtrak所有,其余线路为从货运铁路租用的线路。

  购买车票可以直接从Amtrak网站上购买,出票方式很灵活,可以在家打印车票,在各大Amtrak车站工作人员处取票,通过邮政邮寄车票,在车上买票等方式都可以。在车站,工作人员会扫描票面左上角的二维码,核实旅客身份信息,之后就可以乘车了。

  据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张姝介绍,美国出行坐火车,每个城市一般都有一个火车站,可以现场购买,现金或刷卡都可。美国人喜欢自驾旅行,他们讨厌坐火车,觉得美国的火车老旧、价高、误点,但孰不知乘火车在美国是一件多么享受的事,窗外的森林、大海、阳光、白雪,美得像画一样。火车票可以在网站上预订,跟国内一样,接受国内信用卡,用邮件条码去车站可自助取票,一般会在车上直接检票。

  如果票丢失,火车运营公司不负任何责任, 并且不能退还票价等值的费用。这时候需要第一时间打电话到车站报失,如果是电子票,只需要重新打印邮件中的确认信息或去附近售票站出示相应证件,核实名字重新打印即可。由于美国大多数都是电子票,所以车票有任何问题都非常好解决。在火车开车之前,如果计划有变,可以随时登陆网站做相应的行程修改。而若在开车之前退票的话,则必须拿着收据和票一同前往车站修改。

  (原标题:2017年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挂失补办 看他国车票丢失怎么办)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