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春运快来了,回家的票买到了吗?让“大数据”教你回家

2017-01-02 13:40:22|来源:中新网|编辑:杜军帅

  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大家表示关心的问候不再是“你吃了吗?”而是“回家的票,买到了吗?”马路上、地铁里、办公室......大家都在努力的“刷刷刷”,结果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买到火车票的人安心等待回家团聚,没买到火车票的人就有点“夜不能寐”了。

  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回家也没那么难。今天,就让小编带你从大数据中看春节返乡的三种交通方式,总有一款适合你。

  铁路发送量3.56亿人次

  作为春运“主力”,“一张火车票”在春运期间的分量举足轻重。

  据了解,2017年的春运是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结束。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发送旅客3.56亿人次。

  庞大的旅客人数之下,中国铁路总公司为客运能力做了哪些事?据了解,春运期间,除了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列入火车时刻表、固定日常开行的列车),节前还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308对。

  也就是说,这个春节前后,共增开对旅客列车1264列。而且,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说,为了照顾到广大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回家过年,今年普速列车的开行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的。

  这样看数据是不是有点懵?我们不妨对比一下2016年春运期间的数据,来看今年的变化。

  2016年春运期间铁路客运量3.25亿人次。全国铁路共安排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142对;节前共计安排旅客列车3459对;节后共计安排旅客列车3488对。

  对比而言,今年的旅客发送量较之去年或增加3156万,但同时也新增了1264列对旅客列车。

  同时,随着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段、南昆高铁百色至昆明段等新线的开通运营,以及今年以来陆续开通运营的徐州至兰州高铁郑州至徐州段、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等3200多公里铁路新线投入春运,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基本成型,高铁成网效也将有效缓解春运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春运虽然到的比较早,但客流高峰叠加不重。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生出行高峰是2017年1月11日至16日,与春运前期有一点叠加。但铁路运力已经比上一个春运提高7.5%,增加的运能会充分发挥作用。从目前的售票情况看,春运前5天的客流与往年增幅差不多。

  所以大家最担心的火车人挤人的情况,在今年一定会有所好转。

  高速公路里程12.35万公里

  除了坐火车回家,还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了乘坐大巴,或者自驾。

  据了解,2017年的高速依然是春节期间免高速费用。免费时间为2017年1月27日(除夕)零点开始至2月2日(初六)晚24点结束,共七天。

  那么,当前中国公路的情况怎么样呢?你的家乡是否开通高速?

  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表《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显示, 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57.73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2.3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12.35万公里有多长呢?沿赤道一圈是4万公里,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可轻轻松松绕地球3圈。

  所以自驾回家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小编要提醒的是,开车回家之前一定要检查车况,提前规划好路线。同时,冬天难免路滑,一定要减速慢行,平安到家才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增加航班7300余班次

  随着去往机场的交通便利,以及不断改善的生活水平,乘坐飞机已经越来越平民化。在火车票“一票难求”之下,更多的人选择了飞行回家。

  中国民航局2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披露,2017年中国民航春运客运量预计达5830万人次,同比增加10%。为满足春运期间旅客探亲、旅游等需求,南航春运期间增加航班7300余班次。

  据了解,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民航运输机场达210个,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枢纽机场为中心,省会城市和重点城市区域枢纽机场为骨干,以及其他干、支线机场相互配合的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春运期间机票价格较高,不少人选择了反向探亲的方式。

  国是直通车的记者打开机票预定软件发现,以北京飞往成都为例,1月26日的机票最低价是1603元,但是同日,从成都飞往北京仅需480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反向探亲虽不是传统的过年方式,但在某些地域“一票难求”的情况下,或许会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过年方式。

  其实,在交通发达的今天,回家过年可选择的交通方式已经越来越多。万水千山已经无法阻拦漂泊一年的游子回家的心。但是无论选择哪种方式,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年关出行车辆和人都有所增多,新年团聚切记注意安全。(张文晖)

  来源:国是直通车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