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通货膨胀摧毁民众信心 津巴布韦政府发行债券货币重建信任

2017-01-02 12:16: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津巴布韦人从美元账户取出债券

新发行的债券货币上印着一美元或者两美元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畅):大家也许还记得,在2008年,非洲国家津巴布韦曾印发10亿面额津币,通胀率一度达百分之十亿,而100亿津巴布韦元甚至连一个鸡蛋都买不了,津巴布韦元也一度被称为世界上最不值钱的货币。津巴布韦元之所以这么不值钱,根本原因是货币的恶性通货膨胀导致的信用崩溃。过高的通货膨胀率使得津巴布韦不得不用美元来作为主要货币使用,但2016年以来,津巴布韦出现严重的美元危机,为缓解美元不足的困境,津巴布韦政府于当年11月底发行了本国的债券货币,与美元同等价值在市场流通。津巴布韦政府表示,将严格控制此债券发行的速度和数量,努力恢复国民对本国货币的信心。

  2016年年初以来,津巴布韦发生美元现金短缺现象,银行门口总是排起长长的等待取款的队伍。津巴布韦政府认为,美元短缺的主要原因是津巴布韦大量生活物资依靠进口,工业生产能力不足,贸易逆差严重。为缓解美元现金不足,鼓励企业生产和出口,津巴布韦央行于11月28日起发行价值2亿美元的债券货币,并对出口企业给予出口额5%的债券货币作为奖励。央行行长曼古蒂亚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从单一的外币恢复到多种货币体系。我们的计划是随着出口的增加而增加债券货币的投放,出口是其背后的推动力。”

  虽然发行债券货币是为了缓解美元不足,但自从债券货币发行之后,每日的美元取款额度不断下降,很多银行已经无法取出美元。一位津巴布韦小学老师普瑞斯拉(女)说,“虽然发行债券货币是想缓解危机,但是债券货币也制造了混乱。人们不相信债券货币,所以要尽可能多地保留美元或者其他货币。因为债券货币,人们将美元藏起来,不再进行流通。”

  津巴布韦经济学家莫妮卡分析说,人们不相信债券货币,是因为津巴布韦历史上发生过多次津元的恶性通货膨胀,特别是最后一代正式使用的津元,遭遇了人类历史上最为严重的通货膨胀。2008年7月,官方公布的通货膨胀率高达2200000%,但实际的通货膨胀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人们担心债券货币会像当年的津元一样,再次贬值,“我认为债券货币是非常重要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它将对我们有所帮助,但问题是它存在恶性通货膨胀的风险。2007年、2008年的时候,津巴布韦的经济形势非常差,因为恶性通货膨胀,在商店里买不到任何东西,黑市上的东西又特别贵,人们忍饥挨饿,不是因为没有钱,而是因为钱不值钱了。所以,人们不再相信政府和央行,这是目前最大的挑战。不过,已经发行的债券硬币证明了它的可靠性,如果最初几个星期债券货币不贬值,大家就会渐渐接受它。毕竟,没有现金的生活也让人们很疲惫。”

  为了避免此次债券货币重蹈以往津元恶性通胀的覆辙,津巴布韦央行也是煞费苦心。央行对债券货币的提取做出限制,每个账户每天最多可以取价值50美元的债券货币,每周最多可取价值150美元的债券货币。央行说,这些措施将确保银行发行的债券货币量与市场目标一致,防止滥发债券货币,“我在此向你们保证,一定不会滥发债券货币。债券货币的发行是有序的,我们无意,也不希望见到人们因此恐慌,我们不会让历史重演。” 

  到目前为止,债券货币在津巴布韦市场上表现良好,津巴布韦央行继续在一步一步少量有序地发行债券货币。目前在市场上流通的是一美元的债券硬币和两美元的债券货币,人们可以像使用美元一样使用债券货币购买商品,债券货币并未贬值。希望债券货币能够守住政府当初的承诺,也希望人们对津巴布韦政府和津巴布韦货币的信心也能在债券货币的发行中一点点重建起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