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佛山春运一大“怪” 退票的竟比买票多

2017-01-02 16:49:37|来源:金羊网|编辑:杜军帅

  金羊网讯记者张璐瑶,通讯员卢定珍、刘仕宜、肖坤友报道:当前正值春运购票高峰,记者从佛山铁路警方了解到,近日,佛山火车站售票厅退票的人居然比买票的人多,尽管安排了4个退票窗口,退票队伍仍排起了长龙。

  佛山铁路警方介绍,从近10天的售(退)票数据分析,自上月22日至31日,佛山站共接受退票7042张,日均退票700余张,退票款合计1336042元,而售票款却只有890442元,出现了退票款比购票款多的“倒挂”现象。

  记者在售票厅了解到,旅客退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行程出现了变化,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都提前了返乡日程,如四川的老牟,之前买了1月20日到成都的K827次列车,因工厂提前放假,重新购买车票后,退掉原来车票;二是出行方式发生了变化,有的原来购买了普速列车车票,后来又改为乘坐高铁,还有的之前抢到座位,后来又抢到卧铺,有的选择了汽车或取消了行程。

  佛山车站派出所刘教导员介绍,出现大量退票情况,一方面由于一些工厂在购买团体票时,对员工的返乡时间、到站名甚至名字了解不清,错购了车票;此外,购票方式多样化后,购票变得容易,尤其是网络购票,让旅客可以用电脑、手机购票,而退票15天外不收手续费,也导致很多人出现“占票心理”重复购票;个别旅客在购票前,对自身行程的不确定性、随意性大,把购票当成网购一样,想购就够,不合适就退,甚至发现有的旅客在一个时间段每天购买一张车票的情况,手中居然有5张火车票。

  佛山铁路警方呼吁:火车票属于公共资源,尤其在春运期间相对紧缺,重复购票不仅给车站窗口带来了压力,影响铁路部门调度计划,还会人为造成火车票紧缺,希望广大旅客计划好行程,精准买票,减少重复购票,以保证更多外来务工人员买上回家的车票。

  (原标题:佛山春运一大“怪” 退票的竟比买票多)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