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芬兰机构将为无业公民无偿发钱 每人每月4000元

2017-01-03 13:59: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芬兰的社会保险机构Kela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向2000名无业者按月发放资金补助。

  国际在线专稿:据外媒1月2日报道,芬兰的社会保险机构Kela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向2000名无业者按月发放资金,以此来试验“全民基本收入”(Basic Income)新型经济战略。

  据悉,在这场“经济实验”中,每位无业者每个月都将获得590美元(约合人民币4103元)的资金补助,这笔钱足够支付基本生活开销。该机构希望通过这场实验,来测试这种号称能够消除贫困的经济战略。 

  根据全民基本收入战略,未来每位公民在到达一定年龄后,应被提供资金,避免面临贫困。Kela表示,该战略除了年龄限制外,并无其他限制。在未来,即使是高薪人士,到达一定年龄后也可获得资金支持。这样就可创造一个“无贫困”的社会,而人们还可通过消费来继续促进经济增长。

  除了芬兰的Kela机构,近年还有许多社会组织试图进行这种测试。美国的Y Combinator创业孵化器就曾进行类似项目,在奥克兰为100名居民每月发放最高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的资金补助。

  然而这种理论一直存在许多质疑声音,比如,发放钱财或反而阻碍人们参与社会工作的积极性。收到短期资助的无业者,在知晓这种资金补助只是暂时性的实验后,也极有可能继续保持无业状态,不进行改变。(李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