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 美国国会“山雨欲来”

2017-01-03 16:06:13|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中新网1月3日电 综合报道,一个全新的、完全由共和党掌控的美国国会将在当地时间3日开启。新国会急切的想要废除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医保计划的大部分项目,但可能很快就会卷入候任总统特朗普阁僚提名案的战火。

  特朗普将于1月20日宣誓就任总统,并且无需在国会内取得民主党支持即可推动法案。但盖洛普2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在处理国际危机、明智动用武力或确保执政团队不出现重大道德瑕疵等方面,对特朗普有信心的受访美国民众仅有不到一半。

  民主党重量级领袖2日表示会为保护“奥巴马医保”而激战。该医保计划的目标是向经济弱势者提供健康保险,以扩大保险覆盖率,预期纳入1380万人。奥巴马计划4日与国会的民主党人会面,讨论防止共和党推翻医保计划的策略。

  除了“奥巴马医保”攻防战,共和党人还想要删除针对工业排放以因应气候变迁的规范,以及阻挡数年前华尔街濒临崩盘时所订下的银行业改革方案。

  美国媒体则整理出美国国会迈入共和党掌参众两院新时代的一些看点:

  人数结构

  共和党在参议院将以52比48享有优势。新的参议院中有27人是“老人”,7人是新面孔,且仍以白人男性为压倒性多数。参议员中有21位女性,当中16人属民主党,共和党仅5人。

  众议院部分,预期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保罗•瑞安仍会连任议长。瑞安在大选期间与特朗普意见不合。共和党在众议院将握有241比194的多数优势,新的众议院有52名新面孔,当中27人是共和党人。

  阁僚人事同意权

  对特朗普所提名的15位部长以及联合国大使等位阶等同部长的6名人选,参议院有建议与同意权,不过民主党已扬言不会让部分人好过。

  此次获特朗普提名为能源部长的佩里(Rick Perry),以及被提为财长人选的前高盛主管姆努奇恩(Steve Mnuchin),都被民主党点名批评。不过国防部长提名人、退役陆战队将领马提斯(James Mattis)的人事案料能轻松过关。

  最高法院大法官缺额提名

  新国会另一关注焦点则是为特朗普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以补齐缺额。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去年2月去世,共和党拒绝奥巴马提名的后继人选加兰德(Merrick Garland),坚持大法官应由特朗普提名。

  特朗普在竞选时给出了可能提名的人选,包括犹他州联邦参议员麦克•李(Mike Lee)。特朗普另与初选时的主要对手、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会过面,讨论可能的提名。特朗普曾表示想找个能推翻1973年促成堕胎合法化判决的“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的人,麦克•李与克鲁兹将能实现其愿望。

  (原标题: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 美国国会“山雨欲来”)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