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纪委清理门户,挖出了哪些“大老虎”?

2017-01-04 11:06:16|来源:新华网|编辑:谷士欣

  

  “纪委书记对某一个干部、某一个党员的看法,决定这个人一生至少一段时期内的升迁荣辱。所以,一般的领导干部都怕纪委,这是肯定的。”

  作者 | 刘姝蓉 纪欣

  这是一组特殊的案卷,案卷上的这一个个名字都曾经是中央纪委的工作人员,他们每个人都参与过不少大案要案的调查。而现在,他们却因为自己违纪违法,成为了案卷的主角……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于1月3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专题片中,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向广大群众生动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承诺。

  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播出违纪纪检干部现身说法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介绍,专题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体现“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

  专题片共分三篇: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篇《严防“灯下黑”》,下篇《以担当诠释忠诚》。摄制组先后赴15个省(区、市),采访了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拍摄了10多个案件。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

  新华每日电讯注意到,这已经不是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第一部反腐专题片了。2014年12月,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4集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播出。2016年10月17日,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播出。这些专题片向广大群众生动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承诺。

  《打铁还需自身硬》:源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履新伊始,面对中外记者说道:“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

  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三次全会上强调严防“灯下黑”,五次全会上要求清理好门户。

  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

  收的钱藏在房子里没时间花

  

  “后期我也不是没想过有危险的,只是那时候麻木了,再一个也是觉得,谁查中纪委啊?真是这种心态在里边。”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在专题片中坦言道。

  魏健,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他先后在第五、第二、第四纪检监察室工作过,联系过多个地区和部门,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纪委机关首个被调查的厅局级领导干部。

  2014年5月4日,像往常一样来上班的魏健并没有想到,他会在自己的办公室被带走调查。经调查,魏健涉案总金额达数千万元,数额之大、物品之多,令人震惊。

  调查显示,魏健为人办事谋利达数十项之多,除了直接利用职务便利,借办案、核查线索谋利之外,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他更多地是通过向各地地方官员打招呼来帮人办事,涉及的领域五花八门,包括提职晋升、安排工作、司法审判、工程项目等等。这些事从他的职务和权力来说并不能直接给人办理,但以他的职务和权力,却能让一些地方官员帮他去实现。

  “要搞定领导,他肯定是找那些个对某一级领导能够起到制约作用的这些人。”魏健在专题片中坦言。

  四川商人宋志远向魏健输送上千万元钱款,他曾找过魏健帮忙关照四川当地一个项目。魏健立刻给当时担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的李春城打了一个电话。“我当时因为在这个位置上,联系省里,领导也比较当事儿。所以对我来说也觉得很简单的一件事儿,没有多想别的,拿起话机就给省委副书记打电话,顺水推舟能做又不违反大原则,可能这个事儿都买账。”

  回首自己的违纪行为,魏健在专题片中忏悔道:“(钱)藏在一个房子里,我平常也没时间花钱,再一个我家里条件也不错,所以这些钱呢,真的就是,收来以后,我就往那屋子里一扔,就是这样,一锁就拉倒,好多这些钱没花。是拿什么?是拿自己的安全、是拿自己一辈子的这种前途作为代价啊,你傻不傻啊?我想想我真是傻啊。”

  魏健说,“我形容我是锥心之痛,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多地方是感觉很追悔的。说到底根本的就是什么呢?一个是这人还是私心,我这个私心还是比较重的。你要说不敢腐,说句实在话,人有犯糊涂的时候,也有抱侥幸心理的时候。”

  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 罗凯

  中央纪委第十二纪检监察室原处长 申英

  三折买房、收的金条以公斤计

  天津海河边有一幢十分醒目的楼盘,名叫君临天下。在这幢楼里,有中央纪委的干部以三折的低价从开发商手里购买了房产。房价打了三折,本应坚守的廉洁底线也打了折扣。最终,当这名开发商涉案被调查,这些干部的问题,也在调查过程中被一一牵扯出来。

  

  罗凯是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从该开发商手中先后低价购买了四套住房、两间商铺,而他则在自己联系的天津地区多次为该开发商在土地审批、工程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

  罗凯通常并不直接向地方官员提要求,而是通过饭局把该开发商介绍给官员认识,大家就彼此心照不宣。“把别人请来,他的目的就是显示我们俩之间关系好,知道咱们的关系,他对你是不是会照顾?肯定会照顾的。至于怎么照顾?照顾什么?那就不是我的事儿了,是吧。”罗凯说道。

  罗凯还介绍该楼盘的开发商认识联系了江苏、山东的同事申英。

  

  “就认为我又不批地、我又不批钱,而且我也没有押着手去,让干部帮你去批地批钱,只是介绍认识了,这能是什么样呢?实际上你还是利用了你自己的职权。”事到如今,申英后悔莫及。

  罗凯和申英的案卷显示:金条、名表、珠宝、商人赠送的礼品琳琅满目。“这个金条不是说一根两根,有50克一根的,有100克一根的,累计下来给他的金条都是以公斤计的。还会送给他珠宝玉石啊,这些名贵的东西,贵重物品。另外比如说变相地送房子,就是我们说低价购房,三折多,这个折扣他这个中间的利益输送有多少。”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表示。

  广东省化州市纪委原书记陈重光

  广东省纪委原书记朱明国

  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厅长钟世坚

  虫草200多斤,现金都是成捆的

  

  2014年,广东省化州市纪委书记陈重光,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在审查过程中,发现了广东省纪委原书记朱明国和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钟世坚涉嫌违纪的线索,这两名领导干部也相继被立案审查。

  

  在朱明国的老家,他建的豪华别墅人尽皆知。陈重光连续几年借朱明国回乡扫墓的时机来看望他,送上的礼金累计达到400万元,朱明国也只是客气几句就收下了。而陈重光也通过朱明国,当上了化州市纪委书记。

  “最后都是组织通过、组织决定、集体通过,但是谁先提,用人的提名权是最至关重要的,没人提名你是进不了那个圈子的。当一把手35年,我的体会如果一把手开口了,基本上没有人反对。”朱明国说。“第一次你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之后,比如说你第一次收了10万,那么你收了10万和收100万,收100万和收1000万,它只不过是加一个零。这一步迈出去之后,你没有外力的强制和组织上的干预,靠个人不容易停下来。”

  朱明国落马后,从这座别墅里搜出了大量财物。经调查,他收受各项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1亿余元,另有9104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2016年11月法院公开宣判,朱明国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纪委干部的权力有多大?朱明国的想法很有代表性:“说不好听,人家‘不怕种树的’,‘只怕烧山的’。纪委书记对某一个干部、某一个党员的看法,决定这个人一生至少一段时期内的升迁荣辱。所以一般的领导干部都怕纪委,这是肯定的。”

  朱明国忏悔道:“党和人民对纪委书记的要求是最高的,标准也是最高的。但是我辜负了党组织的信任,也辜负了人民的期望。我不干好事也就罢了,我还干这么多的坏事,感觉到自己简直是不可饶恕。”

  

  被陈重光案牵扯出的另一名纪委干部是2012年到2015年担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的钟世坚。“自从我收了人家送我第一笔钱开始,相当于埋了一个定时炸弹在自己的身边,这个定时炸弹什么时候爆炸都有可能的。所以自己一直以来都是心里惶惶,很担心。”

  这位纪委副书记家中查出的财物,让办案人员印象深刻。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道:“别人送来的酒有上千瓶,就放在自己的家里。还有虫草,我们从他家里检查的时候,光这个虫草就重达200多斤。好多现金就是成捆的,就从来没打开过,就是从收了就放在那儿,一扎一扎的,印章有90年代的。”

  2014年,钟世坚心中的这颗定时炸弹因为陈重光案被引爆。在钟世坚的帮助下,陈重光顺利获得茂名市纪委副书记候选人提名。然而在对提名人选进行审查的过程中,有人实名举报了陈重光的问题线索。

  广东省茂名市纪委书记肖叶没有理会钟世坚对他的阻挠,当即把钟世坚干涉办案的问题直接向省纪委书记作了报告。广东省纪委随即对陈重光案一查到底,从中发现了和朱明国、钟世坚相关的问题线索,两人均被严肃查处。

  数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000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处分7500人。这些数据印证着谁来监督纪委命题的必要性,也显示了中央纪委不回避问题、清理门户的决心。

  小贴士《打铁还需自身硬》将于1月3日到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新闻频道每晚9:30重播。

  原标题:成捆现金、金条以公斤计……中纪委清理门户,挖出了哪些“大老虎”?

标签:反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