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新一轮党争“大戏”如何影响特朗普

2017-01-04 20:55:23|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特朗普(资料图)

  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国际观察)美国新一轮党争“大戏”如何影响特朗普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刘阳

  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第115届国会宣誓就职,参众两院均由共和党掌控。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激烈争斗在特朗普时代仍将延续。目前,共和党同时把持白宫和国会,预计美国的党争将呈现新特点。新一轮党争“大戏”将首先围绕特朗普上台后的百日执政展开。

  两党争斗延续

  新一届国会中,共和党在众议院占241席,在参议院占52席;民主党在众议院占194席,在参议院占48席。尽管两党在国会的实力与大选前相比没有出现显著变化,但特朗普20日宣誓就职后,共和党将自2007年以来首次掌控白宫及国会参众两院多数,这打破了过去几年民主党奥巴马政府与共和党掌控的国会相持不下的政治僵局,美国新一轮党争势将出现新看点。

  共和党看似占尽上风,其实在参议院的优势较大选前减少了两个席位。由于参议院确保通过一项立法一般需要60票支持,因而在移民体系改革、预算支出等大多数立法问题上,共和党仍需民主党支持。这一格局既为两党博弈留下回旋余地,也注定激烈党争在特朗普时代不会终结。

  在新一届国会中,共和党国会议员87%是白人男性;而民主党国会议员白人男性仅占41%。可见,民主党选民基础更广泛、族裔构成更多元。就地域而言,民主党在东西海岸和大中城市及都市带根基深厚、优势显著;而共和党在农村地区和横跨美国中西部的广袤“铁锈带”上获得压倒性支持。

  此间观察家认为,两党选民基础的分野,显露了美国社会分裂的深度,对两党来说,构成了是相向而行,还是继续极化的共同挑战。从弥合国家分裂的角度,鉴于美国族裔多元化趋势有增无减,共和党需要思考如何争取少数族裔的支持,而民主党则需要制定“赢回”白人蓝领的方略。

  瞄准百日执政

  华盛顿国会山上的新一轮党争,双方都牢牢盯住特朗普执政百日议程,预期将围绕三大重点展开。

  首先,特朗普执政班底人选的听证确认。目前,听证会争议主要集中在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人选蒂勒森、司法部长人选塞申斯和卫生部长人选普赖斯身上。蒂勒森因任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期间与俄罗斯方面长期密切合作,遭到两党众多国会议员侧目。塞申斯坚决反对奥巴马的移民政策,普赖斯激烈批评奥巴马医改。

  美国媒体预测,多数提名人选可望获得通过,但参议院民主党人可能会设法尽量延长听证时间,一方面借此凸显民主党在环境、外交等领域的政策立场,一方面以此为筹码阻挠特朗普政府和国会的共和党人废弃“奥巴马遗产”的进程。

  其次,奥巴马医改的存废。奥巴马医改即《平价医疗法案》,被认为是奥巴马执政8年“最重要的内政遗产”。废除奥巴马医改,是去年大选期间特朗普的核心主张之一,为其吸纳了大量白人中产及以上阶级的选票。

  早在去年12月,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就明确表示,将把废除奥巴马医改作为新一届国会的第一要务。民主党人则针锋相对地表示将全力捍卫这一法律。

  第三,奥巴马签署的多项行政命令的存废。特朗普提名的白宫新闻秘书日前声称,特朗普上任首日就将撤销奥巴马签署的一系列行政命令,但没有说明具体会是哪些。

  “蜜月”有多久

  去年大选期间,国会的共和党人与特朗普的关系磕磕碰碰,双方几度“翻脸”。大选结束后,双方迅速握手言和。

  从目前披露的新一届国会中共和党议程看,这些议程与特朗普的百日执政计划相互配合的痕迹明显。一方面,双方“蜜月”有基础——拥有废除奥巴马医改、减税、放松政府监管等诸多共同目标;但另一方面,双方宾主关系也相当鲜明——是共和党在努力配合乃至迎合特朗普。

  尽管如此,不容忽视的是,特朗普政府以剑走偏锋的鹰派“政治素人”为主,而国会的共和党人从领导层到普通国会议员,以温和、资深建制派居多。双方共同议程虽多,但“蜜月”究竟能维系多久,需要观察。

  至于曾经的分歧,是烟消云散,还是“潜入深水”,从俄罗斯是否“黑”美国大选的纷争中亦可窥见端倪。对这一争议,不仅共和、民主两党在角力,共和党内部也存在明显分歧。许多资深共和党国会议员认定俄罗斯网络攻击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而特朗普则坚持认为这是美国两党政治争斗的产物。近期,新一届国会将就此举行听证会。

  客观上,如果美国上下对俄罗斯“黑”了美国大选形成主流意见,这不仅会对特朗普上台后重启美俄关系制造障碍,也将削弱特朗普的执政合法性。这种利害关系,可能是特朗普坚拒美国情报机构指责俄罗斯的潜在原因,也可能是国会的共和党人面对特朗普的“坚拒”态度温和不予批评的原因。

  原标题:国际观察:美国新一轮党争“大戏”如何影响特朗普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