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着力”抓好党员教育培训

2017-01-05 20:22:16|来源:金羊网|编辑:杨玉国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一定意义上讲是教育出来的。开展教育培训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学习型政党、增强防腐拒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确保党员素质过硬,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力量,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有力的智力支持的必然要求。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尤须以“五个着力”为重要抓手。

  着力于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性。一是强化认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新时期,党的执政会遇到更多更新的挑战,党员干部的思想也会受到各种新思想新观念的影响,只有大兴学习之风,营造“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才能适应把握这个时代,有所作为。二是突出重点,夯实坚实思想基础。要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组织党员紧密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义理论的精神实质,真正学以致用。三是抓住关键,推进学习健康开展。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调抓、相关单位共同抓好党员教育的工作格局。

  着力于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一是突出正面教育。以正面教育为主,狠抓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以抓积极因素为主,大力弘扬先进;以加强党员教育为主,建设一支组织纪律性强、先锋模范作用好的党员队伍。二是强化超前教育。及时把握党员的思想动态,抓住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不失时机地进行教育,尽可能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防微杜渐。三是坚持分级施教。针对不同特点,区别层次,因人施教;在内容上区分层次,突出重点,提出不同要求。

  着力于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灵活性。一是要重点培训和全面提高相结合。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教育要针对不同对象,确立不同的培训方式方法与内容。做到务实管用﹑灵活多样,按需施教﹑分类施教,确立重点人员,进行重点培训提高,形成带动效应。二是要创新学习形式。坚持运用多媒体和远程教育站点讲党课;坚持走出去,把课堂设在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技能培训基地、田间地头、村社院落开展实践教育;坚持利用网络的互动性,通过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开展网络教育和交流;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加强师资建设。把政治思想素质好、工作业务素质强、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干部充实到党员教育队伍中来,加大培训力度,让基层党务工作者经常接受水平较高的理论培训、业务培训、技能培训,进而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勇于创新、追求突破。

  着力于保持党员教育培训的严肃性。一要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把党员经常性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协同抓的党员教育的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和辐射作用。对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成绩显著的党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党组织给予批评并限期整改。三要完善考评监督机制。把政治理论学习的考评结果同党员干部考核、年终考评结合起来,把学习效果与晋升、年度评先进等挂钩。定期检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情况,检查个人自学的笔记、体会等情况,并建立学习档案,促进学习教育工作落实。

  着力于突出党员教育培训的经常性。一是建立教育学习日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员参加经常性的党日党课和组织生活,逐步形成讲政治、讲学习、受教育的良好风气。二是建立党员学习学分制。完善党员述学、评学、考学和成果运用制度,把党员评优、岗位安排、职务提拔与述学、评学、考学结果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增强党员学习的自觉性。三是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从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查找问题及分析原因,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金羊网文/伍文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