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大数据看今年春运旅客需求 高铁成春运出行首选

2017-01-05 08:39:32|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范琪妍

  近期,交通运输部与发展改革委委托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ITSC)作为第三方机构,结合历年春运情况和百度、携程等互联网平台春运大数据,对2017年春运旅客出行需求进行了分析研判。

  从客流规模来看,客运量保持小幅增长态势。预计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同比增长2.2%。春运旅客出行方式中,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客流量占比分别为12.0%、84.6%、1.4%和2.0%。

  从时间分布来看,客流双高峰特征明显。2017年春运启动时间较2016年提前11天,节前返乡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等特点。春运客流随假期安排呈双高峰形态,节前返乡与节后回程客流高峰预计分别出现在1月25日(腊月廿八)及2月2日(正月初六)左右。

  从空间分布来看,春运返乡与回程客流高峰呈现潮汐式特点。节前返乡热点出行线路主要以特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扩散,客流密度靠前的跨省迁移线路为上海—六安、广州—衡阳、深圳—赣州、深圳—玉林、上海—阜阳、南京—滁州等。

  从方式选择来看,高铁成为旅客出行首选。根据携程火车票预售数据,春节前热门铁路线路为上海—杭州、上海—苏州、上海—南京、北京—天津、上海—无锡、北京—石家庄、杭州—宁波,车次类型以高铁为主。

  从出行目的来看,假期旅游出行需求将创新高。受消费理念提升、签证便利、航线增加等因素影响,春运期间公众旅游出行需求将创新高。出境旅游以及国内北上冰雪游、南下海岛游成为春节旅游消费热点。预测春节期间出境游人气旺盛的目的地国家主要有泰国、日本、新加坡等,游客流量较大的国内旅游目的地为:三亚、厦门、北京、昆明、广州、上海等。

  从旅客出行新要求来看,专车接送机需求旺盛。根据携程专车接送机数据,预测2017年春运期间北京、上海两地的接送机需求量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原标题:从大数据看今年春运旅客需求 高铁成春运出行首选)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