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巴马围绕健保法战特朗普: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让你过

2017-01-05 10:03:28|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当选人彭斯1月4日表态称,特朗普上任后就将着手废除“奥巴马健保法”并提替代方案,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不甘示弱,要求国会民主党人采取不合作的态度,别帮共和党通过“特朗普健保法”。

  新年开议,美国国会两党战火已起,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和新当选副总统彭斯日前更先后到国会大厦,即将卸任的总统和候任副总统隔空交战。台湾“中央社”1月5日报道称,美国政权交接期间有如此浓厚的火药味实属罕见,而这都是为了俗称“奥巴马健保法”的“平价医疗法”(Affordable Care Act)而来。

  报道称,奥巴马健保法是奥巴马深感自豪的法案,却是特朗普口中的“灾难”,他批评奥巴马健保法既不平价、让人负担不起,医疗照顾也不全面,他竞选时更说上任后将废除“奥巴马健保法”、提出更好的替代方案。

  仅剩不到3周将卸任的奥巴马则在捍卫个人政治成就上展现无比斗志。此前其曾在推特上连发7条推文阐述其个人征集。现在则亲赴国会、在闭门会议上告诉民主党议员,共和党要废除奥巴马健保法、提替代方案,民主党应采取不合作策略,“别救他们”,不要协助共和党通过替代方案的“特朗普健保法”(Trumpcare)。

  彭斯则在联邦众议院议长瑞安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称,自己要传达的讯息清楚简单,就是特朗普将兑现竞选承诺,奥巴马健保法是失败的,必须“废除并提出替代方案”。

  报道分析称,尽管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掌握多数,但立法实际运作情况却不见得能尽如共和党人意。

  就算特朗普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废除奥巴马健保法,并通过特朗普健保替代方案,民主党人可动用俗称“费力把事拖”(即程序性阻挠议事filibuster)的冗长发言程序阻挠通过新法案,而要终结“费力把事拖”手段,必须至少有参院3/5、60票的实力,共和党在参院虽是多数,但仅有54席,还差6票。也就是说,美国国会共和党人所掌握的票数不足以独断独行,这也是为什么奥巴马疾呼民主党议员不要和共和党合作的原因。

  但关乎美国民众健康照顾的法案成为政治算计,绝非好事。

  现实情况是,在奥巴马离任的这一年,奥巴马健保法费用确实暴涨。美国卫生与福利部去年底的报告就指出,在补助美国纳税人前,由联邦政府经营的健保交易网39个州的中级方案保费,平均涨25%、月保费均价为296美元。

  特朗普1月4日则在推特上发文提醒国会共和党人要小心,不要成为得承担奥巴马健保法深陷混乱的众矢之的。他说,“奥巴马健保法”让人负担不起、照顾不周,今年注定失败,而民主党才该为奥巴马健保法的灾难与失败负责,是否在透露他将放缓“废除与取代奥巴马健保法”的行动、让奥巴马健保法“自毁”不得而知。

  (原标题:奥巴马围绕健保法战特朗普: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让你过)

标签:奥巴马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