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前廉政课不失为“源头”预防

2017-01-05 20:21:36|来源:金羊网|编辑:杨玉国

  新年前夕,广东250多名新提拔省管厅级干部在广东省委党校上了重要的一课。对新任省管厅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这是广东第四次举行这种教育活动。(人民日报1月3日)

  不难看出,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通过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廉政谈话;集体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听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签署廉洁从政承诺书等等如是,无疑,是一种做好“源头”预防好方法。因为,单从“三降”既:广东全省信访举报量在前几年平稳下降的基础上,同比下降10.8%;涉及省管干部的初次举报同比下降13.08%;巡视发现涉及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也大幅度下降,就由此可见,任前廉政课对减存量、遏增量,可谓是百利无一害,值得一赞。

  正所谓,警钟长鸣方能防患于未然。诚然,我们不能一味寄希望于一次廉政课,就能包治百病、阻断腐败;更不能因为一次廉政课,就能保证新任官员它日都是为民服务好干部。但至少通过任前廉政课,可以让新提拔领导干部在道德修养、精神境界方面有所提高;可以通过重温党纪国法,观看教育警示片,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并自觉将自己置于党纪国法的约束下。有“敬”才能有“畏”,有敬畏之心,才能有明媚的人生。领导干部有敬畏之心,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不过,话又说回来,任前廉政课作为一种源头预防,其治腐收效不可能是立竿见影的,它往往是缓慢的、春风化雨式的。纵观许多因贪污腐败而锒铛入狱的官员,其实大多都有一个共性,无一不是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放松了党性修养,放松了理论学习,放松了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改造,最终滑入犯罪的深渊。但这些干部想必都曾经也经历过廉政教育,念过廉政誓词,最后却身陷囹圄,更多是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约束。为此,归根结底,现实生活才是守廉的真正“主战场”,除了任前廉政课,还得靠对权力运行进行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己不正焉能正人。在新任厅级领导干部任职前,召开廉政谈话会,或许不能保证每一位新履职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坚守纪律规矩“底线”;更不能以为任前谈话,就可以给我们的官员粘贴抗腐“标示”。但相信有了任前廉政课,如果再辅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定能再次把廉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守廉”意识。为接下来的就任中做到爱民为民、勤政务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做从严治党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助力。

  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广东对250多名新提拔省管厅级干部任前廉政课,既是一次“源头”预防课,也表达了对新任干部的一片殷切之心。笔者相信,只要强监督和约束,时刻用党纪国法在他们头顶警钟长鸣,定能让他们走好为民服务的每一步,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防火墙”。(金羊网文/鱼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