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三叉戟”组合将引领美国贸易政策去向何方?

2017-01-06 14:45: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1月3日,特朗普过渡团队宣布罗伯特·莱特希泽将出任美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在未来四年领导美国贸易办公室这一重量级的内阁行政机构。现为世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莱特希泽长期倡导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持批评态度。此前,特朗普已经选择对华强硬派人物纳瓦罗和罗斯,分别担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和商务部长的职务。在上述背景下,有关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贸易伙伴高举保护主义大旗的担忧四起。许多美国主流经济学家也表示担忧,贸易保护主义或将给美国及其贸易伙伴带来两败俱伤的苦果。

  综合来看,特朗普在其高级贸易顾问团队的人员选择上,依然延续着他一直固守的几条“选将法则”。莱特西泽、纳瓦罗和罗斯各自人生经历、职场阅历虽各不相同,但在特朗普选将标准这一问题上却有着较高契合度。

  第一,上述三人均是特朗普的“铁粉”,对特朗普绝对忠诚。

  早在2011年,在特朗普尚未打定主意参与总统大选角逐之时,莱特希泽就在当时《华盛顿邮报》的一个专栏里撰文,公开捍卫特朗普关于自由贸易的观点。尽管特朗普的观点并不为美国主流经济学家所称道,莱特希泽依然选择坚定不移的支持特朗普。同样是在2011年,当时还是加州大学经济学教授的纳瓦罗给特朗普寄出了一封自荐信。在信中,纳瓦罗除了感激特朗普对《致命中国》一书的赏识,更明确表达了自己对特朗普一系列观点的认同和支持。自这封信之后,纳瓦罗不仅与特朗普建立了联系,更由此平步青云,从一个非主流经济学家摇身成为特朗普的高级贸易顾问。罗斯与特朗普更是多年老友,亲密关系自不待言。

  第二,上述三人的贸易政策主张与特朗普高度接近。

  莱特希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坚定拥趸,一向主张提高进口税以保护美国国内工业。对于中国,莱特希泽持批评态度,其对中美贸易的看法与特朗普“中国正在利用贸易协定揩油”的观点高度一致。此外,莱特希泽曾在里根政府时期担任美国贸易谈判副代表,是一位国际贸易的谈判高手。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日本经济如日中天,对美国世界经济霸主地位构成挑战甚至呈现出“日本即将买下美国”之态势时,莱特希泽主导了“广场协议”的签订。特朗普曾在一份声明中毫不吝啬的表达了对莱特希泽能力的赞赏,认为他将“帮助美国扭转失败的贸易政策”。

  在竞选期间,经济学家出身的纳瓦罗一直担任特朗普竞选团队顾问一职。特朗普许多耳熟能详的竞选主张,均是出自纳瓦罗的之手。与此同时,纳瓦罗也是对华强硬派人物的代表,他曾撰写出版《致命中国》而得到特朗普的赞赏。即将出任商务部长的罗斯,在2016年5月加入特朗普竞选阵营后,一改往日对中国文化的痴迷和对中国经济五年计划的赞美态度,对华立场逐渐转向强硬并与纳瓦罗日趋接近。

  第三,不同的经历背景令上述三人既可以合作也可以互补。

  同为贸易专业人士,纳瓦罗来自学界,罗斯来自商界,莱特希泽拥有丰富政府部门任职经验和国际贸易谈判经验。对于“商人总统”特朗普而言,上述三人的经历背景既可为其合作打下基础,也可弥补相互短板,形成有机互补。上述三人构成的贸易“三叉戟”组合或许是特朗普心中贸易政策走向最为正确的打开方式。

  短期来看,“三叉戟”组合的任命或将预示着贸易保护主义时代的到来。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为兑现其竞选承诺,必将对助其入主白宫立下汗马功劳的“铁锈带”选民投桃报李。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贸易政策保护主义抬头趋势将进一步增强,钢铁等传统行业或将成为首当其冲的对象,美国与中国等贸易伙伴国的贸易摩擦将会增多,烈度也将增大。

  长期来看,“三叉戟”组合或将成为未来国际贸易交往中,特朗普打造贸易新规则,重塑美国贸易强势地位的一种尝试。客观而言,对于那些已获得国会批准的贸易协定,特朗普政府全盘推翻的难度非常大。此外,在“三叉戟”组合中,莱特希泽是唯一拥有政府工作经验的人选。此外,莱特希泽还拥有长达20年的钢铁行业贸易顾问和丰富的贸易法知识储备,其性格特点也是十分精明,积极进取。在上述背景下,莱特希泽或将动用一切资源,逐渐成为“三叉戟”组合的主导人物。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也很有可能与莱特希泽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的职能有机匹配在一起,更多的在未来贸易谈判中发力,助力美国实现“再次伟大”。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关系一直都是中美关系稳定的“压舱石”。尽管两国在日常贸易往来中难免产生摩擦,但若一味人为制造事端甚至挑起贸易战争,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也将受其连累。此外,从全球贸易的角度来看,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也将损害美国与墨西哥、日本等重要贸易伙伴的关系,这恐怕不是笃信“实用主义”的特朗普所喜闻乐见的。(周佳苗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