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土耳其恐怖袭击频发与中东反恐战场变化有关

2017-01-06 15:26: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当地时间1月2日,土耳其夜总会恐袭事件嫌疑犯照片曝光。当地时间1月1日凌晨,一名枪手闯入伊斯坦布尔的“雷纳”(Reina)夜总会开枪狂射,造成至少39人死亡,69人受伤,其中四人伤势严重。图片来源:东方IC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副总理凯纳克(Veysi Kaynak )周四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伊斯坦布尔夜总会“莱纳”枪击案凶手“非常可能是一名维吾尔人”,“不过有关他的国籍我暂时无法透露”。凯纳克还表示,土耳其安全力量不仅确定了作案者的身份,还了解到他曾在哪里停留过。目前,“我们的安全人员在西里弗里( Silivri)市追查此人”,该市位于伊斯坦布尔以西。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恰武什奥卢(MevlutCavusoglu )4日宣布,当局已经确认伊斯坦布尔“莱纳”夜总会新年恐袭事件的凶手身份,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仅表示已经搜查过枪手的居住地,“搜捕行动仍在继续”。

  截至4日,因涉嫌与恐袭案有关而遭土耳其警方拘捕的嫌疑人已接近40人。鉴于枪手仍然在逃,伊斯坦布尔街头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田文林在采访中表示,恐怖袭击的发生与以往土耳其纵容极端势力的政策是有一定关系。他分析称,“土耳其在中东巨变以后,策动在叙利亚的政权更替,致使反政府武装很多极端分子通过土耳其境内进入到叙利亚作战,而且军队训练、物资援助等都来自土耳其。所以,纵容政策使得叙利亚成为极端分子的活跃集散地和大本营”。

  田文林进一步说到,715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的政策发生了明显转变,更多开始与俄罗斯、伊朗合作,参与了叙利亚的灭火行动,要消灭这些极端分子,这样就使得这些力量反过来也将土耳其视为仇敌,“莱纳”枪击案就是在此背景下发生的。

  另外,田文林还提到,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导致伊斯兰国(IS)在正面战场节节受挫,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伊斯兰国(IS)开始转向“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或者转向用恐怖主义袭击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存在,然后对土耳其进行报复。“所以,土耳其恐怖袭击的发生,与中东反恐战场的变化也有关系”。

  另据英国《镜报》1月2日援引土耳其媒体的消息称,枪手可能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东突”分子成员。

  对于枪手可能是“东突”分子成员的情况,田文林在采访中表示,土耳其一直怀有“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情节”,对“东突”分子持默许态度,所以这个问题也是阻碍中国与土耳其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大障碍。

  715未遂政变以后,土耳其对东西方的态度也有很大变化,过去土耳其主要是亲欧盟,对中俄采取比较敌视的态度。现在土耳其意识到加入欧盟遥遥无期,美国在其境内搞政权更迭,所以土耳其是前所未有的转向和中国、俄罗斯靠拢,对“东突”的态度也在发生转变,而这种转变让“东突”很难接受和认可。“所以,‘东突’分子里面的极端人士可能也会有恐怖袭击的举动”,田文林说到。

  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刚则表示,“土国内恐怖袭击加剧就是因为土耳其加入了打击伊斯兰国(IS)。因为土耳其、俄罗斯、伊朗三国支持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并且于去年12月31号在联合国通过了第2336号决议,即叙利亚停火协议,实际上,土耳其、俄罗斯、伊朗还有叙利亚政府取得了主动权和优势,对于伊斯兰国(IS)是根本性的打击,所以伊斯兰国(IS)当然要报复土耳其”。

  “伊斯兰国(IS)现在越来越失势,最近报复对象是土耳其,所以最近看到土耳其的恐怖袭击加剧了”,郭长刚补充说到。

  对于枪手可能是来自“东突”分子这个问题,郭长刚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土耳其在袭击事件之前对“东突”分子是同情、支持的,这次恐怖袭击颠覆了土耳其社会,也让政府层面在对待“东突”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产生了颠覆性的转变,他们可能从此不再毫无立场、毫无判断的采取一面倒政策,可能不会继续支持“东突”势力。

  郭长刚最后表示,此次恐怖袭击让土耳其社会,以及土耳其高层更加清楚的认识到恐怖分子的真面目,恐怖主义就是恐怖主义,毫无人情可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