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反腐维护金融秩序 保障经济改革顺利进行

2017-01-06 15:34: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金融业是公认的国家经济命脉,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近年来,中国在金融领域的反腐工作不断推进,多个“老虎”、“苍蝇”落马。回顾2016年,金融反腐工作在继续“打虎拍蝇”的基础上,更多地向“加强监管”倾斜。业内人士表示,将重点反腐目标锁定在金融领域,是因为金融体系的安稳直接关系着中国能否顺利开启新一轮改革和推动其他政策措施。如此情势下,金融反腐显得格外重要。

  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被称为经济的血液,资金流引导物质流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经济运行的主要模式。维护金融秩序对于经济的平稳运行,尤其是中国正在进行的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改革意义重大。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要完成这五大任务的大前提是金融稳定,所以稳金融是完成这五项任务的基础性工作。”

  因此,相关部门对于金融反腐的力度不断加强,尤其是在2015年,一场金融反腐风暴席卷了整个资本市场。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接连落马。

  这场反腐风暴也延续到了2016年。2016年初,长江证券原董事长杨泽柱被调查,成为2016年资本市场落马第一人,表明这场“打虎拍蝇”整治金融市场的行动仍在继续。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表示:“反腐败和金融是相关的,腐败问题必然导致金融的暗箱操作,引起一些不正常的现场,金融领域的反腐工作只有继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回顾2016年的金融反腐,虽然没有2015年那样声势浩大,有多个“老虎”落马,但金融反腐的相关工作表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去年2月,证监会更换掌门人,“监管”就成为2016年的一个高频词汇。一轮反腐风暴过后,监管成为金融市场的主旋律。无论是对信披、券商,以及私募的监管都全面趋严。去年3月和9月两轮债市反腐高潮中,包括工银、海通、联讯、恒丰等多家机构的相关人员被调查,债市成为去年另一个金融反腐的主战场。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更为重要的是建立一个规范、法治的市场。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吕劲松表示:“查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是我们金融审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是,查处案件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不是目的,因为查处了一个、两个案件,今后还会有类似的案件发生。我们会在一系列案件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相关建议,促进相关部门、相关金融机构完善风险控制措施,减少乃至杜绝类似案件的发生。”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中央纪委先后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对有关制度的制定、执行情况等开展“回头看”。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回头看”中修订完善配套制度共计1078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