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十三五开局——民办教育系列)开放互补的瑞士教育体系

2017-01-06 10:07: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婧昊):瑞士联邦高度重视教育,每年在该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尽管全国只有12所公立大学,但其中就有2所跻身英国知名教育研究机构发布的《2015-2016年世界大学排名》的第9和第14位,分别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此外,学徒制也是瑞士教育制度的一大特色。同时,瑞士拥有世界上最好也最昂贵的私立学校,涵盖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各个阶段。不同教育形式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构成了瑞士独特而成功的教育体制。

  瑞士的教育体系在全球享有卓越声誉,在世界经济论坛近几年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排名均高居榜首。日内瓦卢梭中学教师克劳德指出,瑞士教育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放权于全国26个州。克劳德说:“在瑞士,教育由各州而非联邦管理,每个州可在框架内自由操作。”

  此外,学术教育与职业教育相辅相成,构成了瑞士独特的双轨教育体系。克劳德表示,总体来讲,学生在初中毕业后的方向选择上除个人因素外,也与城乡地域有关。“居住在瑞士乡村的人更多选择职业教育,而生活在城市的人则有不同的心理。”

  职业教育一般持续三至四年,覆盖约数百种职业,能够最大程度满足实际经济需求。众所周知,瑞士在高素质劳动力培育方面是位居世界前列的,职业教育以符合实际需求的职业资质与现有就业岗位为导向,高校课程和职业教育相结合创造出最佳的理论和实践人才组合。一流的职业教育质量是瑞士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核心支柱,而发达的瑞士经济又为积极进取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工作岗位和良好的发展机会,形成了良性循环。

  瑞士经济学家菲利普•莫尼尔介绍说,从就业角度来讲,不同类型学校毕业的学生均是企业渴求的人才: “事实上,企业对学术及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和学徒都十分欢迎,区别只在于他们所谋求的职位,但都非常重要。如果把瑞士的教育制度与法国相比,瑞士对这三类教育系统均十分重视,而非像法国等欧洲国家那样认为上大学最重要。我认为这是瑞士的优势。”

  为了保持瑞士制造业高级人才的供给,75%的瑞士学生在初中毕业之后会选择职业教育,根据个人的兴趣和潜质继续深造。此外,提供学徒制教育的并非全是学校,也有一些比较优质的企业。理论上讲,能提供学徒岗位的企业即便规模不一定很大,但一般都具有好的职业前景,比如瑞士钟表业,他们一方面吸纳年轻人的创意和干劲,另一方面传播自身的企业文化。可以说,瑞士年轻人的学徒制是瑞士经济保持竞争力的秘诀之一。

  当被问及职业教育是否是学术教育的有力补充时,莫尼尔的回答是肯定的:“是的,这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很多人做学徒或在职业学校学习,并且16岁就开始工作,随后成为大公司的总裁。如果上大学,或许需要在学校待到26岁才能第一次接触客户。因此,瑞士学徒和职业学校毕业生的价值都非常高。”

  此外,瑞士私立学校的学生总量目前已超过10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占5%-8%,私立职业学校学生占10-15%,另有少量私立人文中学和私立应用科技大学。对外,瑞士国际学校满足了全球100多个国家中小学生在瑞士接受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的特殊需求。相比公立学校,瑞士的私立学校主要起到补充、支柱与创新的功能,特别是创立了双语教学模式。值得一提的是,私人教育和培训机构也由每个州自治。

  总之,瑞士教育体制是一个开放性很强的体系,它为学生提供了多种渠道,使他们能够在不同教育水平或教育机构之间进行选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