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今年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1711万人次

2017-01-06 10:33:09|来源:金羊网|编辑:李邵鹏

今年春运公路运输仍是主要途径 金羊网记者 王俊伟摄(资料图片)

  金羊网讯记者余宝珠报道:1月5日,记者从东莞2017年春运工作动员会获悉,今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东莞市旅客发送量将达1711万人次,同比减少4.6%。

  其中公路运输仍是旅客发送的主要途径。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预计道路运输1473万人次,同比减少5.8%;铁路235万人次,同比增长3.1%;而水运3.2万人次,同比增长18.5%。

  春运开始早道路压力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运旅客发送量数据是按省交通厅新的统计口径,将市内跨镇公交客运量(1100多万)纳入统计中。

  今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返乡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

  “道路运输压力较大”,东莞市交通局副局长罗观云坦承,春运期间,整个南方地区的天气情况复杂,雾霾较多,甚至可能发生冻雨天气,气象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而道路保畅通压力较大。春节假期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进一步提高,预计路网交通流量同比上升10%,道路保畅难度加大。

  另外,近年来湖南、湖北、广西、贵州等外来务工人员输出大省已陆续开通高铁,选择乘坐高铁返乡的旅客数量增长迅速,同时东莞市轨道交通2号线已开通,前往虎门高铁站乘车更加便捷,预计虎门高铁站旅客发送量将再创新高。这也意味着,虎门高铁站的客流将进一步井喷。

  将设12个春运执勤服务点

  根据近年来春运的新形势新特点,今年春运,自驾、拼车、包车仍将是东莞市春运出行的主要特点,形成的大中型客车流量、节前探亲客流反向出行仍将明显增多。

  为保障春运期间安全,东莞交警将设置12个春运执勤服务点,长安、道滘这两个省级春运执勤点将于1月8日提前启动执勤,其他10个执勤点将于1月13日春运开始正式启动。在服务点内,实行24小时勤务,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校车逢车必查、逐车登记,对重型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及其他重点车辆逢疑必查,并将7座以上小客车作为重点管理对象,加强路查路检,严查超员、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非法改装。

  原标题:今年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1711万人次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