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反腐怎么干?听听习总书记说的三句话!

2017-01-06 23:29: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竹):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今天在北京开幕。2017年反腐怎么干?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其中提到的三句话,传递了相当丰富的信息。

  第一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这是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工作的总结。值得关注的,关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表述,已从“正在形成”上升为“已经形成”。两字之差,说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迎来转折点,反腐败斗争正在向全面纵深推进。

  就在本次会议召开前,中纪委网站公布了2016年反腐成绩单,数据读来令人振奋: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53.8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3.4万件,处分41.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7万人),前11月追逃908人、追赃23.12亿元。

  治人者必先自治。1月3日至5日,中纪委推出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继《永远在路上》反腐纪录片后的又一力作,矛头直指纪检队伍中的“灯下黑”问题,魏健、朱明国等一批高级纪检监察干部因腐败受到查处,落实了习总书记要求 “纪检机关清理好门户”的指示,也显示出中共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自我革新,不断自我净化。

  第二句: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这一表述再次表明了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心与信心,也是对国内外各种反腐质疑论的有力回应。

  作为一个世界性难题,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但是随着中国反腐工作的推进,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比如中国的反腐是不是进行得差不多、要按“暂停键”了?再搞下去,会不会影响建设与发展大局?等等。

  思想上的认识不统一,工作就难以继续推进。正因此,在本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决”字(决不减弱、决不改变、坚决打赢),表明不仅要继续反腐,而且还要向纵深推进,实现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从而有力回应了那些质疑中国反腐决心与力度的声音,排除了反腐道路上的思想干扰。

  第三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作为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共目前打“老虎”、拍“苍蝇”、猎“狐狸”,更多是治标举措,是为治本赢得时间。但要想从根本上改变政治生态,必须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与制度创新。

  十八大以来,围绕机制改革与制度创新,习总书记做过多次表述,比如“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等。在本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强调“标本兼治”,正是因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只有制度改革方能破解监管难题。

  2016年1月1日,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始实施。6月28日,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10月,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健全内控机制,为反腐败工作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启动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这是在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有利于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扩大监察范围,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

  当然,治本的最高层面是要在全社会形成“不想腐”的氛围。为此,习总书记强调要“正心修身,涵养文化”。依靠文化自信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反腐的思想堤坝,这是对反腐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从“不易腐”到“不想腐”,这条中国式反腐路径,正在不断向前推进,也必会跨越“攻坚期”,重建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不仅是中共自身建设所需,也是中国发展所需,更是每一个中国人之幸。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