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瑞士华人企业家景连鹏与他的“瑞士制造”

2017-01-07 13:04: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景连鹏和他发明的悬浮颗粒物发生器。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初见景连鹏,他首先带我们走到一排车床前,然后说:我是生产“雾霾”的。

  乍一听,一下子掉进了云里雾里,掉进了……雾霾里。

  再然后,又费了很多的口舌,终于搞明白他用那十来台机床生产出来的“雾霾”产品究竟是什么。

  这种产品学名叫“悬浮颗粒物发生器”(CAST),是一种生产标准“雾霾”的设备,用处是校准尾气检测仪器和检测某些产品上的过滤功能,比如汽车、飞机、船舶上的过滤系统,空气过滤器的过滤功能和效率等。

  重要的是,这是景连鹏的个人发明。

公司入口处的展板。

  一项国际领先的技术发明

  对于景连鹏的好奇,源于注意到对于他的这项发明,国际上各种专业刊物和专业人士连篇累牍的研究论文,英文的,德文的,当时虽然不懂他发明的这个CAST是什么,但是直觉上,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果不其然,景连鹏是个地道的北京人,1985年国内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来瑞士求学,想学电影未遂,进入伯尔尼大学继续学习化学,攻下了环境化学专业博士学位。这期间及其后,景连鹏在瑞士联邦计量局工作了十年,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汽车尾气检测。他的这项发明设想,正是在日常工作中形成的。据他解释,该领域传统上使用的检测仪器,都是模拟真实的环境,让发动机燃烧产生废气。这种检测设备庞大笨重,不便于移动;更为麻烦的是检测方法易受环境因素影响,比如温度、湿度、油的品质等等,进而影响到对产品过滤功能的准确测定。

  如同德国化学家凯库勒在梦中发明苯环,景连鹏的CAST,也是在已经研究一年多之后,在某个早晨梦醒之后突然闯进他大脑的。结果按照这个梦一试,就成了。

  景连鹏的这项发明,是该领域里一次革命性的创新,它实现了“雾霾”检测的标准化、可控性。也就是说,客户可以用这个仪器量身定做所需要的“雾霾”成份,再用它来检测产品的过滤功能。这就是景连鹏的“悬浮颗粒物发生器”。最小的产品只有手提包大小,4-5公斤,拎起来就走;大的上百公斤,用以模拟大型颗粒物污染源。

景连鹏在机床上操作。

  一个人的工厂

  景连鹏2001“下海”,创立自己的公司“JING公司”。用时下流行的话说,这是一个成长中的创新型创业公司。

  公司位于首都伯尔尼附近的一个小镇上。工厂面积不小,一共600平米的厂房,十几台大大小小的机床,但是从设计到生产到销售再到售后服务,全部流程都靠他一个人完成。

  景连鹏说,他这个人有点怪,喜欢这样的工作流程,自已先有想法,简单画个草图,再自已编程,自己上机床操作。这样工作起来更加简单直接,省去很多沟通环节。他认为,有时候要把自已的想法充分传达给别人,被别人准确无误地理解,不是容易的事,特别是对于新的发明。所以,他宁愿一个人来操作。

  目前,他的产品已销往世界多个国家。“所以我的客户都是汽车公司,比如德国大众、宝马,美国通用,日本三菱、丰田,都是与汽车或汽车尾气处理有关的公司。客户名单列出来,全是高大上的公司,也挺振奋人心的。”

  据景连鹏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经从他这儿买走三台仪器,他曾任职的瑞士联邦计量院也成为了他的客户。

  

  幸福一家人。

  在瑞士感受企业诚信

  从1985年来瑞士到现在,景连鹏在瑞士生活的时间比在北京还长。还有,他娶的是一名瑞士美女,儿子今年16岁了。

  作为一名外来者,景连鹏对瑞士的企业诚信有着更多的感触。在他看来,企业诚信在瑞士并不是一个需要特别强调的问题,这主要因为教育和文化,已经让人们形成了诚信自觉。景连鹏的逻辑很简单,你要做一个企业,肯定就想做好,要想做好,就要有诚信,不能造假。

  “举例来说,假如我在这个行业里有一定话语权,或者定价权,我不可能漫天要价。这是一个人自我约束的问题。你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考虑它的后果。生意是一种细水长流的事情,而且信誉是买不回来的。所以,我宁可满足客户的要求。”

  景连鹏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对“瑞士制造”做出如下诠释:精湛的工艺,长远的眼光,持久的坚守,不贪大,不追风。另外,全社会还要形成一个尊重知识、尊重制造业的氛围。

  瑞士有许多家族企业,同时也在传承着这样的企业精神和文化。

  景连鹏从1994年申请第一个专利,现在一共有十来项专利。当然,他的发明不止这些,“有些发明还没有申请”。

  在景连鹏看来,很多人创业,都是从现有的市场上分蛋糕,他则是自己发明制作蛋糕。“与其去跟别人分一个大蛋糕,不如精心开发自己这个小蛋糕。”能够把“小蛋糕”经营到世界领先的地位,他为此也非常自豪。景连鹏认为,人生应该踏实做事、顺势而为,但对于自己的电影梦,他也没有完全放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