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今年春季中小学教材已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

2017-01-10 15:11:57|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贾雪静

  近日,教育部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以下称为《函件》)。1月10日,教育部基础二司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了该通知确实由他们所发。目前2017年春季教材已全面落实。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搜索教育部网站发现,早在去年9月,教育部在答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时已经明确表态,根据2011版《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正在抓紧组织编写修订义务教育历史教材。

  《函件》表示,根据在教材中要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精神,教育部要求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

  《函件》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

  

  据《黑龙江日报》2016年3月14日报道,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洪袁舒在2016年全国两会时建议尽快将“中国人民抗战十四年”这一历史事实统一规范地纳入到我国的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中,她建议首先应在中、小学历史、政治类教科书中将‘九一八事变’明确为抗日战争爆发的起始点,时长强调表达为十四年,以消除原有提法的谬误。其次,在小学升初中考试中加入关于抗日战争内容的简单试题;在中考试卷里加入抗战历史内容的试题。

  据教育部官网2016年9月28日的《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349号(教育类232号)提案答复的函》(以下称为《答复函》)上显示,2011年,国家颁布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在《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中规定了中国近代史学习内容,其中明确提出“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华民族面临严重的民族危机,全国抗日救亡运动不断高涨。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七七事变,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中华民族全国性抗战从此开始”“知道九一八事变,了解中国局部抗战的开始”等。

  《答复函》显示,根据2011版《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教育部正在抓紧组织编写修订义务教育历史教材,相关学习内容和要求都将相应体现在新编修的历史教材中。据《新京报》报道,2016年10月,国务院相关领导就曾批示教育部要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当时要求教育部各部门通力配合,两个月前已要求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落实该概念,目前已全面完成修改,2017年春季全国中小学生地方课程教材将全面落实。

  (原标题:教育部:今年春季中小学教材已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