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是世界之福

2017-01-11 14:46:38|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随着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职日期临近,国际社会有一种担心:中美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将进入多事之秋。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刊发文章指出,特朗普走马上任一个月前就开始朝中国投掷“外交手榴弹”,这是一个山雨欲来的信号,“中美关系将在2017年进入多事之秋,充满紧张与不稳定性”。

  这是一个国际社会主流并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因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是世界之福。为避免中美关系重走曾经有过的一波三折的老路,美国各界纷纷发出“劝诫”特朗普的理性声音。

  美国战略学家、前国务卿基辛格指出,中美合作给两国带来“集体利益”,使两国关系出现“革命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合作之道会占上风”。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更换了8位总统,每位总统都基本认同“对华关系是美国外交重要组成部分”的思路,这表明美国对华政策是跨党派政策。基于此,基辛格也对特朗普时代的美中关系发展趋势表示乐观,认为存在“美中两国在行动上同步的非同寻常机遇”。关于美中之间最重要、最敏感的“台湾问题”,基辛格认为无论执政的是民主党政府还是共和党政府,几十年来都遵循一个中国政策,损害这一政策并非明智之举,“而如果因为台湾问题酿成美中之间重大危机,那将会扰乱双边关系长期架构”。

  里根时期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表示,尽管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发表了很多“谴责中国”的言论,但是鉴于两国各层面关系的重要性与互惠性,“相信美中将建立一种稳定关系”。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认为,如何塑造美中关系,从不取决于美国单方面意愿和能力,所以不必急于表达悲观看法,而是应当“脚踏实地、充满希望并奋力前行,积极促进美中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多年来,经贸合作一直是美中关系的“压舱石”。由于宣称“要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收取45%关税”的特朗普当选,有关美中经贸合作能否顺利发展的质疑声越来越大。

  麦克法兰确信,美中建立良好贸易关系,将为双方都带来巨大好处,这是驱动两国关系稳定的决定性因素,“在寻求美国利益最大化过程中,新总统将最终与伙伴找到基于规则的合作途径”。他认为,特朗普将不会真的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以及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乐观地表示,在美国政府过渡时期发展经贸关系尤为重要,“虽然美中经贸时有摩擦,但态势将积极向上”。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认为,鉴于特朗普非常重视双边贸易协定,美中尽早达成双边贸易协定、促进两国经贸合作至为重要,可对美国企业及美国国内就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越来越多美国人认识到,人文交流是美中关系的“润滑剂”。

  美国前驻中国大使骆家辉指出,美中两国关系不仅体现在政府层面,也存在于人民之间,美中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等人文领域中的交流特别重要。

  著名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的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所长戴博表示,鉴于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培养一批在不同行业、能够说中文并且理解中国文化的美国人,事关“美国国家利益”。

  李成指出,美中两国在教育、学术、文化等领域的人文交流空前深入,“人们应更多地去关注每天有一万多人次乘飞机往来于美中之间,而不总是向‘危险海洋争端’投去太多目光”。

  长期国际关系实践证明,全球与地区合作不仅将使美中两国受惠,也使世界受益。

  由于特朗普一段时间以来热衷缓和美俄关系、冷落美中合作,使得美国新政府即将推行“联俄抗中”政策的言论甚嚣尘上。

  对此,基辛格博士的论断掷地有声:如果美中进行对抗,整个世界都将分裂,因为每个国家都将不得不“选边站队”;如果两国合作,在双方共同利益有望彰显的同时,也有机会应对一些美中及世界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

  卡特时期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指出,美国应当在美中俄“三角关系”中追求最大利益,即进一步密切美中合作关系,迫使不甘受到冷落的俄罗斯人紧跟并效仿,“美国不会从美中对抗中获得任何重大战略利益”。为此他提出建议,美国新政府不应短视地抛弃美中合作。

  联合国城市与气候变化问题特使布隆伯格特别强调,美中两国应继续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展开合作。美驻华大使博卡斯说,美中两国的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也将引领世界。而李成则预言,美中将在应对国际力量平衡、维和、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全球挑战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中国主张中美两国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美国国内乃至国际社会主流期待美中关系向前发展,反对美国新一届政府采取对华强硬政策。不难看出,维护和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已成为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主流共识和普遍期待。美国新一届政府应当顺应潮流、三思而行。(韩显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