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装软件同时为540人抢票 200毫秒自动刷新一次

2017-01-11 10:30:00|来源:金羊网|编辑:赵妍

  黄牛装软件同时为540人抢票 200毫秒自动刷新一次

  广州铁路公安处昨日在广州火车站派出所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教旅客如何分辨真假票 记者 黄巍俊 实习生 伍健威 摄

  广州铁路检察机关3年审查起诉涉火车票案5件10人

  金羊网记者 董柳 通讯员 陈云飞 周芳建

  春节将近,火车票抢票难有要成为不少市民的心结。记者昨日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了解到,广州铁路运输两级检察院自2014年以来共办理审查逮捕涉火车票案件5件9人(其中倒卖车票案件4件6人,伪造、倒卖伪造有价票证案件1件3人),审查起诉涉火车票案件5件10人。

  办案中,检察机关发现,一些“黄牛党”安装了高速抢票软件,可同时为540人进行抢票,抢票速度最快可达200毫秒自动刷新一次。

  作案手法

  一:藏身网络,隐蔽倒票

  “黄牛党”利用网络论坛、社区、微博和QQ、飞信、微信等互联网社交互动平台发布倒票信息。一旦旅客有购买意向后即转为私聊形式,双方商量购票信息、加价幅度等基本情况达成购票意向后,“黄牛党”再收集订票人员基本情况,通过网络预订手段订票成功后,将12306注册账号、密码一并交由买票人,由买票人45分钟内在网上自行进行付款,取票成功后再通过网银支付相应的“手续费”。此类倒票对象多为有一定网络生活习惯的白领、学生,加价幅度视票额紧张程度加收5至100元不等,整个过程隐身于网络,票贩与旅客不见面,也不需要垫付购票款,降低了打击风险以及倒票成本,同时增加了查处难度。

  二:低收高退,赚取差价

  由于预售期60天(2016年已缩短至30天)、提前15天退票免手续费等政策,大量不能确定行程的旅客抢定、囤积了多张火车票,给“黄牛党”囤积车票进行倒卖提供便利。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少数旅客贪图方便的心理,在代售点、售票厅等地方低价收购火车票,再到售票厅退票,赚取差价。

  三:软件抢票,加价倒卖

  打炒组民警发现,一些“黄牛党”安装了“吾易购票系统”高速抢票软件,该软件每天使用费30元,可同时为540人进行抢票,抢票速度最快可达200毫秒自动刷新一次,一旦“12306”有票,系统将自动抓取,实现与“12306”系统同步,订票人再自行登录12306网站支付即可。

  四:短途进站,长途乘车

  “黄牛党”利用车站进入候车室需查验人票证,进站乘车时不再查验的漏洞,事先通过网络、电话等手段囤积紧俏方向长途车票,再加价将他人的实名车票售给其他旅客,同时让旅客用本人身份信息购买任一方向短途车票,以通过进站时实名查验。由于上车时不再核对身份信息,旅客持他人车票得以顺利上车。

  五:网购屯票,秒杀退补

  “黄牛党”在窗口或网络套购大量车票后,待找到车票买主后,利用开车前2小时内退票立即返库的规定,通过自动售票机、网络、手机等方式同一时间迅速完成退票和回抢工作,牺牲少量的退票费,将车票身份信息成功转换,完成加价倒卖,此倒票方式也被称之为“圈羊放羊”。

  相关案例

  3人伪造假票上百张最高被判7个月

  2015年12月中旬,来自湖南省汨罗市的汤某购置色带、假火车票底版等工具后,纠合云南昭通人冯某波、老乡彭某雄到广东江门地区伪造、倒卖伪造火车票。汤某、冯某波通过QQ群发布售票信息,招揽买家,由汤某负责伪造假火车票,冯某波负责送票,彭某雄负责开车接送。

  2016年1月5日,被害人聂某在江门市新会区大泽镇五和村以人民币1787元从冯某波处购得广州至万州的假火车票五张,票面价值共1637.5元;被害人陈某在江门市新会区会成镇惠康路以人民币845元从冯吉波处购得广州南至成都东的假火车票一张,票面价值816.5元。

  2016年1月13日15时许,冯某波与被害人刘某在江门市新会区会成镇大润发肯德基交易广州南至重庆北假火车票二张,票面价值共1440元,被民警当场抓获,并从冯某波身上缴获假火车票10张(其中交易失败的火车票6张,票面价值共1917.5元;用于检验打印车票效果的试验票3张,票面价值1228.15元;错打已交易的火车票1张,票面价值331.5元)。

  当日18时许,民警在佛山市南海区某公寓将汤某、彭某雄抓获,并在汤某住处查获用于伪造假票的工具,包括假火车票底版一卷(共404张)。经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收入稽查处检验证明,上述18张已打印成型火车票及蓝色底版火车票404张均为假版火车票。

  2016年4月,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以伪造、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判处汤某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以伪造、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分别判处冯某波、彭某雄拘役各6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专家说法

  最大问题:劳务行为还是倒卖行为?

  黄牛党之所以有上述五种作案方式,广铁检察机关分析认为有三个原因。

  首先是实名制查验不严,存在管理漏洞。有关负责人指出,火车票实名制已推行多年,但铁路部门仅在旅客进站候车查验核对票证,进匝口未严格执行实名制验票的规定,进站后上车验票更未执行实名制验票的规定,导致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使得持非本人身份信息车票的旅客得以顺利进站上车。

  其次是12306订票官网存在技术、规则漏洞。“吾易”等抢票软件的强大功能表明12306订票网的网站技术、网站管理都存在问题。过长的预售期、提前15天退票免手续费的规定等订票规则,在便民的同时也给“黄牛党”利用制度漏洞进行倒票活动提供可乘之机。

  再次是新型倒票存在“定性难”“发现难”“取证难”。办案实践中,如何区分劳务行为和倒卖行为,是实践中存在的最大问题;网络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倒票违法人员、购票买家往往隐匿网络幕后,而且IP地址难于落地,难于发现;由于倒票形式的变化,传统倒票案件证据诸如“车票、订票单据、证言”等几乎为零,转而演变为“电子数据、虚拟商品、谈话记录”等证据,收集、固定证据相对较难,取证过程变得复杂,影响了打击力度。

  广铁检察机关建议上级部门尽快出台司法解释,对如何定性倒卖车票、倒票案件的证据标准等问题达成共识并形成文件下发,指导办案工作;尽快明确滥用高速抢票软件的法律责任及为抢票软件提供信息平台的网站的法律责任。

(原标题:黄牛装软件同时为540人抢票 200毫秒自动刷新一次)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