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交部回应奥巴马离任演说:一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是自己说了算

2017-01-11 19:01: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时冉):当地时间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发表离任演说,谈及国际问题时表示“除非美国放弃立场,否则中俄无法匹敌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应询对这一表态作出回应。

  陆慷表示,中国一向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更多考虑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而非对他国的影响力。“可能我们和美方的思维框架不太一样。中国一向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所以在谈论我们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时,更多考虑的是随着中国自身发展,我们可以对国际社会所作的贡献,而不是我们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力。”

  陆慷进而表示,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不应该由自己说了算。“如果非要谈影响力,按中国人的逻辑,一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什么样的影响,也应当由国际社会多数成员来评判,而不是自己说了算。”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