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内瓦:见证中国多边外交从起步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2017-01-11 13:06: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 张婧昊):日内瓦被称为“世界多边外交中心”,这里有4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200多个非政府组织,每年上万次的国际会议。1954年,新中国成立不久,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前来出席关于朝鲜问题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新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多边外交舞台上亮相,中国也从此走向了国际舞台。今天,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强,日内瓦又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平台。

  “花山”是日内瓦郊外的一个社区,在这片新式住宅区深处,至今还保留着一座老式建筑,这就是“花山别墅”。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前来出席日内瓦会议时就在这里下榻;1961年,陈毅外长出席日内瓦国际会议时也下榻于此。说起日内瓦与新中国的渊源,中国现任驻日内瓦大使马朝旭首先就谈到这段历史。“大家都还记得,1954年,周恩来总理出席关于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新中国从这里走上国际舞台。60多年来,日内瓦见证了中国从国际体系的旁观者到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和引领者的发展过程。”

  从那时到现在,国际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增强。在新的形势下,日内瓦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日内瓦成为了中国参与国际规则制订、争取国际制度性权利的一个重要舞台。

  现任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从2012年起曾担任近两年的驻日内瓦大使,他当时曾这样总结说: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国际规则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当中,为中国争取到更多的制度性权利,是近年中国多边外交的一个新特点,这表明中国正以更智慧、更主动的方式维护自身的利益。“我们对国际事务的参与更加深入,主要表现在国际议程的设定、国际规则的制定、体系的改革方面参与更加深入。有些新的规则方面,中国还有很多原创的贡献。”

  让刘振民感触最深的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中国已成为解决重大国际问题时不可或缺的一方。

  2016年上任的马朝旭大使对此也深有感触,他用“最重要的全球治理中心”来形容日内瓦的重要性。他说,当今世界全球性的问题越来越多,随着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日内瓦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扮演非常突出的角色。因此,中国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也面临着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特别是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我们也把事关人民福祉、特别是民生领域的这些事项排到了突出的、优先的重要位置,正好同日内瓦国际组织所承担的事项形成了一个对接,非常契合。所以我认为,中国目前和国际组织的合作面临着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这就是把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更好地结合起来,一方面促进中国人民的民生福祉,另一方面为促进世界人民的民生福祉贡献我们的力量。”

  现在在日内瓦,人们能够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印记,万国宫里的丝质天坛挂毯,世界贸易组织总部的姑苏园,一年一次的联合国中文日纪念活动,以及耳旁时常能够听到的汉语问候“你好”……,等等。

  根据日程安排,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瑞士期间,将前往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进一步阐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将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产生深远影响。此举必将在中国与日内瓦这座“国际之城”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