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十三五开局——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系列报道)国家公园——美国带给世界的最好构想

2017-01-11 10:36: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1995年,黄石公园重新引进狼群,当地的小学生们注视着载有狼的汽车驶入黄石公园。(黄石国家公园网站)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吕晓红):美国是国家公园的发源地,2016年是美国国家公园体制建立整整一个世纪。在这一个世纪里,国家公园的理念传播到世界各地,被誉为“美国最好的构想”,国家公园也成为美国最好的名片。

  1872年,美国国会立法批准建立黄石国家公园,这不仅是美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不过,美国的国家公园体系建设直到1916年才开始。当年,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签署了《国家公园组织构成法》,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肩负起保护风景区、自然环境、野生动物和历史文物的艰巨任务。2016年正好是美国国家公园体系建立100周年。

  由人声、汽笛声、自行车铃声和动物的叫声组合而成的生日歌是为了庆祝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100周年而特意录制编辑的,体现了国家公园最初也是最根本的理念:人与自然的和谐。

  然而怎样才是真正的和谐?国家公园的管理者们却也是历经波折、甚至付出了代价之后才理解的。

  以全世界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公园为例,每年大约有400万游客来这里,他们不仅能看到间歇泉、热泉、瀑布等蔚为壮观的自然地理景观,还能看到自由自在漫步的美洲野牛, 以及狼这种曾经在这里绝迹、又再度被引进的动物。黄石公园狼群恢复项目负责人史密斯博士介绍说,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从一开始就确立了要保持自然风貌的基本原则,但是公园的管理者们对于真正的自然状态的认知却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黄石早期的管理者并不真的了解‘自然’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状态,可以说,整个公园的历史就是一部了解自然的历史。”

  美国独立后掀起了长达一个多世纪的西进运动,东部的人口向西迁徙,黄石公园周边的森林被开荒变成了牧场,狼和其它野生动物的栖息地遭到人类的蚕食。在人与自然的搏斗中,狼群最终沦为牺牲品。据公园记载,最后一次在公园里看到狼是在1926年。但是几十年后,科学家们发现,少了狼群的制约,食草动物族群日益壮大,严重地危及了当地的植被和森林。与此同时,有关生态保护的理念也逐渐开始被社会所认知并接受,美国国会通过了一系列法律,以避免重蹈以前破坏生态的错误。

  1987年,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提议在黄石公园里重新引进狼群,经过了若干年的考察与调研,内政部批准了这个引进计划。黄石公园历史学家惠特尔西欣慰地说,公园里终于能再次听到狼的嚎叫了:“1995年,狼群被重新引入黄石公园。可以说,这个地方非常适合狼。在时隔60多年之后,突然间,这里又能听到那些美妙的嚎叫声了。”

  如今,黄石公园里狼的数量大约维持在100只左右,而这也是生态平衡的自然结果。

  为了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国建立了以“国家公园管理局——地方办公室——基层管理机构”为主线的垂直管理体系,各州政府无权干涉。与此同时,联邦政府负责国家公园所需经费的70%,其余资金来自特许经营费、企业和个人捐款以及国家公园基金会的筹款,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国家公园的公共性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国家公园并不仅仅局限于黄石国家公园这样的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管理局国际事务专员达历山德罗介绍说,国家公园代表的是美国整体的风貌:“国家公园管理局管辖的不止59个以自然风光取胜的国家公园,我们共有413个具有国家级意义的自然、文化和历史景观。在纽约有自由女神像,费城是起草《独立宣言》的独立厅,这儿,壮观的华盛顿市,我们有华盛顿纪念碑、杰斐逊纪念堂、越战纪念碑、林肯纪念堂,还有国家大草坪。”

  长达3公里的国家大草坪地处美国国会大厦与林肯纪念堂之间,中间矗立着高耸入云的华盛顿纪念碑,草坪周边分列着越战纪念碑、朝鲜战争纪念碑以及二战纪念堂,还有罗斯福、马丁•路德•金的雕像,以及杰斐逊纪念堂等,这里既是美国历史和政治生活的一部分,更是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有大约2400万游客来访,是美国国家公园系统里最受欢迎的参观点之一。

  达历山德罗强调说,成为国家公园的一项硬性指标就是看这个地方是否具有国家级的意义。距离首都华盛顿60多公里的巴尔的摩市有一座由旧军营改建而成的国家公园——麦克亨利堡国家纪念和历史圣地,这里是美国国歌的诞生地,成为美国人膜拜的圣地,每年大约有60万人来这里重温美国历史,聆听美国国歌。一位退伍老兵在升旗仪式上激动得热泪盈眶,哽咽着说:“太棒了!伟大的一天!历史的一页,这也是我们为这个国家而战的原因。”

  今天,美国的国家公园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到访,正如已故著名历史学家和环保人士斯特格纳所说,国家公园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好的构想”。19世纪末开始,国家公园的理念逐渐传播到世界各地。今天,全世界以国家公园命名的保护地将近4000个。国家公园管理局国际事务专员达历山德罗也鼓励中国尽快建立自己的国家公园体系,为中国、也为世界保留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要创建一个统一的国家公园体系,要有统一的标准,统一的品牌。”

  作为国际事务专员,达历山德罗很清楚,中国的有关部门同美国对应的机构以及咨询公司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一些地方风景保护区已经先行一步,跟美方建立了姐妹公园的合作关系。他相信,这样的交流有助于中国国家公园体系的建设,帮助打造最好的中国名片,为中国人民造福,也让世界能够欣赏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