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世界经济或将进入“竞赛”新阶段

2017-01-11 14:17:25|来源:环球网|编辑:王瑞芳

  进入2017年伊始,人们出自本能的期望未来的世界经济会更好,至少不能更坏。因为自从2009年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卷,甚至对导致那个危机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依然各执一词。难怪人们在某个新年来临之际总是希望“未来会更好”。

  2017年一月的重头戏无疑是即将入主白宫的特朗普先生将会给世界怎样的“惊喜”或“惊愕”或“有惊无险”的信息,肯定对全球的经济稳定形成巨大冲击力,各国纷纷做好了各种准备,防止可能出现的政治“大海啸”,经济“大动荡”。很多人存在这样的困惑:究竟是让世界去适应那个特朗普呢,还是应该让特朗普适应这个世界呢?其实答案很明确:无论如何,只有把握好自己手中的方向盘,避免一切干扰,才能保证自身的安全,并最终达到自己的目的地。

  根据目前的形势发展与变化,未来的世界经济很可能会进入“竞赛”的新阶段,新周期。这个“竞赛”(RACE)将集中在“俄Russia,美America,中China,欧Europe”四大经济体之间。“竞赛”将会具体表现在四个领域。

  第一,在政策制定方面,这四个经济体可能存在“政策对立”的场面。特别是美国咄咄逼人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势必引起相关国家的抵制和防范措施。这些政策的出台,将对世界经济发展走势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导致严重对立。这是最为严重的结果,也是四大经济体必须力争回避的。由于地缘政治对经济发展政策的干扰,将成为“RACE”四国不能回避的难题。能否化敌为友,与人为善成为避免政策对立的唯一路径。

  第二,在资金和货币领域的“竞赛”可能进一步激化。自从人民币成为SDR货币以来,围绕中国人民币的市场波动始终没有停止,在年关交接时间一度引发人民币汇率的关注。而且,美联储在12月终于突破2016年的利率稳定不变的局面,宣布提高了利率,并放言在新的一年里会有三次以上升息的预期。美联储的举动,赚足了世界的关注,引发了国际资金的亢奋,美国和欧洲股市见好,让人们对美元的未来充满信心。这对于处于困境中的欧元和蓄势待发的人民币是个严重考验。因为,美国要保持对世界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保持美元的强势是首当其冲的大事。所以如何维护美元在“竞赛”中的不败优势,将是极具挑战性的任务。

  第三,在“经济道德”层面,四大经济体所要面临和解决的挑战十分突出。在过去三十年中,“经济道德”从来没有成为一个严重问题。WTO很好地履行了维护世界贸易公平,公正和公开,基本维护了所需的平衡,这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至今唯一可以令人欣慰的成绩。但是,随着美国新任总统最新政策的公布,人们开始关注“经济道德”问题的爆发。在各国的经济交往中,最大的威胁来自“道德违约”,它对经济稳定和公平是最致命的伤害。特别是有关国家可能放弃甚至违背前任政府的承诺,拒绝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包括乱改国际法,自设章程,私设公堂处理国际分歧等违反“经济道德”的事件,肯定会从根本上破坏全球化的成果,破坏各国合作的信任基础,从而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

  第四,在制定国际规则和行动准则方面的“竞赛”可能呈现“热战”的场面。IMF改革和世界银行的改革牵动各国的神经。WTO的功能和权威是否能够得到充分的维护与尊重,将取决于“RACE”四国的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有多么大的凝聚力。由于贸易和产业政策的不断更新,特别是有许多新型技术的诞生应用,需要世界不断地补充新规则的制定。抢占制定规则的制高点,掌握国际游戏程序的主动权,是各国商界精英和政府部门时刻需要考虑的关键。美国之所以能够保持世界经济领头羊的地位,根本原因在于它充分掌握并充分利用了规则制定的主导权,确保它在国际竞争中的不败地位。

  新一届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即将召开,它给世界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世界发展新动向的平台。可以确信,中国将在这次论坛向世界提供新的信心,并将向世界宣告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进取,更加市场化的中国诞生,还会向各国的企业家,投资家证实,中国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乐园,是投资家的天堂,中国会在政府服务,税费改革,市场机制和法律保障方面展现全新面貌,积极参与到“竞赛”之中。

  特朗普在竞选当中说得最多的是“美国第一”,并以此引得公众支持。中国如何应对这个“美国第一”十分重要。其实中国要用“中国最好”来对冲“美国第一”的方针是最好,最恰当。因为,中国在过去三十多年中,已经拥有太多的“第一”了,现在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最好”。只有“最好”才是最重要的使命。让美国第一去吧,中国坚持“最好”,才是人间正道!

  世界会在达沃斯年会上更深地了解中国“一带一路”方案的巨大生命力和成功经验,让世界贴身体会“中国经验”所带来的巨大机会,积极投身到经济“大发展”,“大进步”,“大繁荣”的进程。

  我们必须保证,未来的“竞赛”一定是和平的,友好的,合作的。因为这个“RACE”将决定世界经济的未来:虽在严冬,春天不会遥远。

  (刘志勤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