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四代人一脉相承撑起文明家庭 爱岗敬业树家风

2017-01-12 17:19: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呼秀珍与爱人合影(谢文静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记者 代红玉):2016年12月,在北京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并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75岁的呼秀珍说她最深的感触就是,“四年见了四次习总书记,自己都不敢相信,但随着社会身份的增加,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让我更有动力去为社会做更多的事”。

呼秀珍获得多个奖项(谢文静 摄)

  呼秀珍是咸阳市道北中学退休特级语文教师,退休后被学校返聘15年,至今奋斗在教育一线。从事教学52年来,她集师情母爱于一身,融教书育人于一体,曾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此外,在连续两届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提名奖时,她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2015年6月,出席全国第七次少代会,再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2016年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殊荣,又一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勤俭节约,助人为乐这四个家风承载起呼秀珍多重殊荣的同时,也把她坚守家风的精神传承给了她的女儿、孙女。许多人赞扬他们一家三代家风传承用大爱唱响奉献,呼秀珍却说“这种最初始的动力源于我的父亲,所以我们家的家风应该是四代人的传承”。

  在父亲的影响下对爱岗敬业达到痴迷程度

  呼秀珍的父亲1934年在陕北参加革命,革命时期参与了解放大西北的战役,解放后转业到铁路部门工作18年,于文化大革命期间不幸去世。

呼秀珍和学生在一起(谢文静 摄)

  谈及父亲,娓娓叙忆中,呼秀珍眼中充满了崇敬。铁路工作人员,都有免费的车票,呼秀珍的父亲时常思念家乡,但由于工作繁忙,18年间,他从来没有回过陕北老家,呼秀珍说“没有用过国家一张免费车票,这种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让我深受感染”。从教五十多年来,呼秀珍没有请过一天病事假,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没有放弃过一个调皮学生,没有收过学生一分钱的补课费。为了给学生上好课,七十多岁的她跟学生一起追综艺、青春剧,“只有这样,才能走进学生的世界,了解她们需要什么”呼秀珍说。

  60年代,国家在最困难的时期需要精简职工,呼秀珍的父亲作为该事的主要负责人,最先精简了她的叔叔,呼秀珍说“当时父亲说不精简叔叔,怎么精简别人,他用行动教会了我在公和私之间怎么做选择”。作为两个女儿的母亲,呼秀珍愧疚于从来都顾不上给孩子做一顿热乎乎的早饭,就连周末,孩子们也都只能陪着她一起家访,更别说平日能给予孩子多少母爱。小女儿郭灵曾发烧持续生病一个月,呼秀珍当时忙于赛教,没有时间给郭灵洗头发,结果一头的虱子使得郭灵抓伤了自己的头皮。谈及这些往事,呼秀珍虽然心有歉意,但她转而坚定地说,“把时间留给学生,能让更多人受益,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那样选择”。

  回忆起童年母亲总是因为工作而疏于照顾自己和妹妹的片段,呼秀珍的大女儿郭巧眼里泛起了泪光,不过她转而表示,虽然在母爱方面有所缺失,但她理解母亲的选择,“她的敬业到了痴迷的程度,只要能和学生在一起,她就是最快乐的人,虽然那时候心里会觉得委屈,但我知道妈妈是对的,她在形式上给予我们的爱少一点,但对我们精神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