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买保险 第三方平台能“抢”到火车票?

2017-01-12 09:50:36|来源:沈阳晚报|编辑:李邵鹏

记者加价80元钱果然买到票 网站售高价票涉嫌损害消费者利益

  网传官网上售罄的火车票,在第三方平台上加价就能抢到。这是咋回事儿呢?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亲自试验了一回,果然,加价80元钱后,买到一张大年廿九从某市开往海拉尔的硬卧车票。

  加价越多 抢票成功率越高

  每天从某市发往海拉尔的列车一共有6次,相对来说,车票比较好买。但是,1月26日(大年廿九)这天的车票,官网显示,已经全部售罄,只有“无座”车票可以购买。记者尝试通过第三方平台来抢票。

  记者选择的是1月26日出发的列车,正常硬卧下铺价格为270.5元。在一家第三方平台上,虽然所有座席都显示“无票”,但是在每个座席的旁边,都有一个可以点击的“抢票”按钮,抢票速度分为三档:极速抢票为30元,成功率为80%;高速抢票为20元,成功率为50%;还有一个为“低速抢票”,这不需要加钱,不过注释里面写着“速度较慢,抢票人数多时可能排队”。

  记者选择了“极速抢票”通道,接着又跳出来“一对一抢票”选项,这个是多通道一起抢票,属于VIP专享,专人负责,优先出票,不过需要再加价50元。最终,记者加价80元,成功抢到一张下铺硬卧。

  购买保险加价的钱有说法

  网络平台高价卖火车票,这种情况算“黄牛”吗?

  第三方网站给出的说法是,客户加的钱,用来购买了保险。记者看到,在第三方平台抢票时,只有“无座”车票可直接购买,不需要加价,这在官网上同样可以买到。当记者选择“抢票”之后,就自动生成了保险订单,显示为150万元的出行保障,30元/份,默认为一份,这个选项是勾选不掉的。另外50元钱则是“服务费”,因为有后台工作人员一对一地提供服务,帮助抢票。

  第三方平台给出的解释是,“黄牛”的行为是倒票,把有限的资源先拢进自己手里,再高价卖出。第三方平台提供的则是“服务”,因为车票实行实名制,是购票人自愿花服务费请他们来有偿帮忙买票,因为他们有机器、有技术、有人员,抢的速度就是快。

  涉嫌作弊 多数认为不公平

  原价270.5元的火车票,记者花费350.5元才买到,加价率高达30%。确实觉得心有不甘,法律界人士也认为,这就像考试作弊,大家都凭着真本事答题,有人却在打小抄,而且只要不被监考老师发现,这成绩就是有效的。

  其实,所有的抢票网站最终都是要连接到官网,这些第三方平台通过系统对票源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随时都在刷票,只要出现票源,很可能瞬间就被抢走,甚至正常购票的乘客也连看都没看到,就没影了,毕竟人的速度是抢不过机器的。官网的有关声明则显示,出票时,无法判断购票行为是乘客个人操作,还是由别的网站链接过来的,所以就是谁抢到算谁的。所有人看到的官网也都是一样的,有票就是有票,没有就是没有,并不存在内部为第三方平台预留的情况。不过,这些软件大量频繁地抢票,必然会占用网络通道,造成正常购票的乘客出现网络卡死、速度变慢,甚至打不开网站的情况,这就扰乱了公平竞争,大多数人都认为是不公平的,相关部门应该进行规范。

  原标题:买保险 第三方平台能“抢”到火车票?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