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主张加强创新国际合作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01-12 13:17: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11日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总部举行研讨会,与会者围绕创新与发展的主题进行了交流。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习近平主席即将展开的瑞士之旅,是为和平发展而来,为合作共赢而来,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来。

  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成立于1996年,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的国际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该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高端研讨会,其目的就是讨论如何通过政策与制度创新来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他说,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以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加速和增长动力转换为特征的新常态,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的态势更为明显。这种态势集中体现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结构稳步优化,创新驱动有效增强。他表示:“2017年,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拓展为四个方面,即继续深入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进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妥善化解金融、债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等领域的潜在风险。”

  蒋建国还说,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实现国家发展和稳定,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为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世界经济的改革发展稳定积极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他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兴起,将对全球经济增长、国际贸易与投资、全球价值链、产业结构和全球分工体系、劳动力与社会保障等带来机遇和挑战。迎接机遇要应势而为,在技术、金融、标准化、商业环境、网络安全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共享人类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带来的福祉。应对挑战要勇于担当,积极为广大中小微企业、中低技能劳动者和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共建更加富裕、公平、包容、文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晓准在致词中说,目前全球经济增速持续低迷,重新焕发创新的趋动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这一方面,多边贸易体制扮演着重要角色。他说:“创新从根本上取决于经济开放程度。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有助于创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包括鼓励技术跨越边境自由流动,通过产生竞争压力以实现现代化和改良,为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打开新市场的机会。全球贸易与投资的交流和全球思想的交流是密不可分的。”

  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俞建华大使也在研讨会上发言。他说,创新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经济增长新动力的主要出路,可有效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是各国重要的政策选择。他认为,创新需要国际合作,唯有加强国与国之间的联动创新,才能更好地激发创新,促进新的贸易投资、盘活全球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他强调:“中国始终是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中国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改革开放融入全球化的过程。我们既自主扩大市场开放和贸易自由化,也寻求与世贸成员一道推动多边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维护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作用。”

  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总裁里卡多·梅林德-奥提兹在致词时说,该中心的成立宗旨是通过影响国际贸易体系,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他认为,2017年国际社会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经济全球化在一些主要经济体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人们在应对环境保护方面的挑战也远远不足。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不仅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而且从政策和技术的角度看,坚持创新都非常重要。他对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后在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举例说,为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海启动了碳排放交易市场。他强调:“从国际社会的层面看,引人持续关注的议题可能还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人们期望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在带头进行创新、维护现有秩序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