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为即将离任的奥巴马说几句“公道话”

2017-01-12 09:40:59|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奥巴马北京时间星期三发表告别演说,他给出了一份这8年来全世界关于他执政最全面,也评价最高的一份成绩单。在美国的体制下,奥巴马这样大搞“自我表扬”,也算可以理解吧。

  奥巴马所列出的大部分成就充满争议,只有美国经济的表现比西方其他主要国家好,有数据可以佐证。美国的人均GDP增加了,失业率降低了,美国股市也经历了史上最长的牛市之一。

  不过,经济好转的同时,美国的收入分配差距继续拉大,民众的获得感很低,中产阶级关于自己“阶层下沉”的议论很多。正因为民众总的感受不好,特朗普才有了机会,赢得了大选。

  被奥巴马视为自己“政治遗产”的那些东西,比如医保改革等,大多面临特朗普将废弃它们的威胁。最后奥巴马有可能“什么都留不下”,他的执政痕迹被后来人抹得干干净净。

  中国人的习惯是,一个人离任时,对他多说几句好话。如果把这个待遇也送给奥巴马,那么我们还是能找出这位美国总统身上一些优点的。

  首先,奥巴马做得很努力,8年时间里头发都花白了。他致力于医保等国内政策的改革,但是掣肘很多,比如控枪不是他想做就能做成的,只能说他尽力了。

  他在外交领域的表现饱受争议。但总体看,他没小布什那么张扬,尤其在动武问题上比较谨慎。他得诺贝尔和平奖过于夸张突兀,但他是最近几任“最和平”的美国总统,他的任内没有发动或领导新的战争。美国参与了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军事打击,但那一次华盛顿不算是领头的。

  奥巴马经历了“阿拉伯之春”全过程,那段时间他的表现可以说“里外不是人”,在叙利亚问题上,白宫给出了与实际局势顶牛的解决方案,使得叙内战一拖近6年,IS崛起,还出了难民潮。如今华盛顿对中东的掌控力更弱了,奥巴马的中东政策应当说是失败的。

  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被普遍认为不成功。南海问题加剧了美中战略互疑,到头来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也下降了。

  不过,奥巴马推行“亚太再平衡”的手段算不上激进,这避免了中美关系因南海问题出现最糟糕的情况。整个奥巴马执政期间,中美领导人见面的频率是历史上最高的,中美交流的机制性建设也有进展,这两个大国的关系在变得更加复杂的同时也更显成熟了。如果做一个中美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的总评价,应当说是站得住脚的。

  至少有四组重要关系,到奥巴马离开时比他上任时变糟糕了,它们分别是美国同沙特、土耳其、菲律宾的关系和同俄罗斯的关系。

  美俄关系的起伏并不完全符合逻辑,它在这8年里先热后凉,一开始是奥巴马热衷重启美俄关系,直到他执政后期同普京完全撕破脸,而特朗普又摆出要同俄罗斯另起炉灶交朋友的新倾向。也就是说,美俄之间有一些奥巴马认为不可调和,而特朗普认为并不太重要的分歧。那么美同其他国家之间是否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奥巴马看来是通常意义上“挺不错”的一个人,和小布什、克林顿比起来,他都显得更温和、不极端。他是一个与大家预期和想象“差不多”的美国总统。他既未显示特殊的领导力,也不像小布什那样动辄发动战争,闯下大祸。

  奥巴马之后,一个什么都要与别人不一样、过去就对出风头十分痴迷的人将走进白宫。特朗普干得怎么样,他和奥巴马将是互相衡量对方的尺子。  

标签:奥巴马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