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85岁老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天然志愿者

2017-01-13 09:26: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85岁的黄以孟老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福州仓山区师大社区的黄以孟老人今年85岁了,作为当年抗美援朝时在战场上入党的志愿军战士,他10年来风雨无阻,已总共制作了2129期黑板报。黄以孟老人用这种独有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民生,在小黑板里描绘出大世界。他说,永远不会忘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义务,其中之一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

  走进黄以孟老人居住的阳光新村,记者未见其人,已眼见他的块块板报;未闻其声,已耳听街坊对他的好评。第一块摘抄的是习近平主席2017年的新年贺词:“天上不会掉馅饼;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下面还有黄以孟老人对社区居民的新年祝福。一位得知记者来意的邻里表示,“我感觉黄以孟这个老人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他是真心热爱党,自愿在宣传党。”

  1992年,60岁的黄以孟从福建师范大学总务处处长岗位离休。最近10年来,他坚持每两天一期、每期达21块的频率和数量出黑板报。如今,看黑板报已经成为他所在社区居民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黑板报的传播方式也越来越受群众喜爱,现在已经从师大社区阳光新村,辐射到周边5个小区,2个社区。

图片默认标题

黄以孟老人坚持每两天出一期黑板报。

  黄以孟告诉记者,这些年自己的时间基本上都花在黑板报上了。“我一次写16条新闻。刚开始,人家看我这么干,都私下悄悄地问,上边给你多少钱?我笑着说,这还用给什么钱?是我自己愿意干的,我快乐,我每天因此过的很有意义,很充实就行了。”

  黄以孟说,我依然记得我入党时的誓言,党永远在我心中,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作为党员的义务,其中的第七条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所以这些年我就在社区里努力做这样的工作,因为我在部队上就是一个宣传员,发传单、带领战士们喊口号。退休了,我还愿意继续做党的忠实宣传员。

  “我认为共产党的身份是没有退休的那一天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生命不息,我就会奋斗不止,终生宣传党。因此我感到自己的每天都过得很有意义,很有价值,很充实,也很快乐。”黄以孟说,共产党员就是天然的志愿者,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我要活到100岁,所以建党100周年我还可以看到,但是建国100年我看不到了,相信那时的中国已经成为了富强文明的国家。

图片默认标题

黑板报内容。

  黄以孟党的身份永不退休,且坚守信念、践行宗旨,彰显了一名优秀老党员的风采,赢得了广泛好评。2006年以来,他先后被评为“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2015年百姓学习之星”、“福州市优秀平安志愿者”。

  面对各种荣誉,黄以孟仍坚持自我检查,他认为,自己离一名合格党员尚有差距,一是任劳不任怨,因为心思全扑在黑板报上了,对家里照顾不够,有时还不能忍耐夫人的小抱怨。二是对孙子的教育还不够,没有纠正晚辈的不良习惯,严格地讲是家风不够好。三是在支部组织生活中,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还是怕伤感情,不敢进行大胆批评,应该是思想上还不过关。

  但师大社区负责人认为,黄以孟老人用黑板报的形式,坚持不懈地为居民服务,非常值得钦佩。他不仅奉献自我,愉悦他人,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黄以孟老人还经常给小区里的党员上党课,他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就是:‘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我们,给我们党员干部和群众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已经成为了我们社区的品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