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正在“后院”挖一个大坑,小伙伴们跳还是不跳?

2017-01-13 15:01: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一开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走出国门,到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这三个东南亚国家以及澳大利亚去串门。安倍此行,出手是相当地阔绰。首站菲律宾,他跟杜特尔特许诺,说今后5年要给菲律宾创造1万亿日元规模的商机,创日本对单个国家经援的最大手笔!此外,给越南提供新造的巡逻船、扩大对印尼的投资,也都在安倍此行的礼单上。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安倍对东南亚小伙伴如此大方,当然不是在做公益,而是有着自己的算计。我们可以从其出访前后的言行上看出端倪:

  安倍出发前说,他要和这些国家的首脑洽商区域局势,征求他们的意见,“了解日本在区域能扮演什么角色,做出哪些贡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进一步阐明:“为了维护自由与重视法治的国际秩序,日本必须和这些亚太国家合作,告诉他们团结很重要。”

  安倍在访菲期间,再次提到了“法治”,称“南海问题直接关系到地区和平与稳定,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关切,我欢迎杜特尔特总统根据仲裁裁决改善中菲关系的努力这一事实”。

  看到没有?所谓的“法治”、“仲裁”、“日本角色”这几个关键词,是与经援内容密切挂钩的,言下之意是:我给了你钱,你得在南海问题上按我的意思来。这不是给那些拿钱的小伙伴们挖了个大坑么?

  时至今日,南海仲裁案早已翻篇,连仲裁案的直接当事方菲律宾都搁置争议,总统杜特尔特还亲自来中国修好,日本这个南海问题的局外人,却一直在此事上纠缠不休:从宣布要与美军在南海联合巡航,到参加美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军演,从帮助东南亚国家加强军力,到大手笔提供经援,即便前两天跑到巴黎,跟法国外长、防长开个“2+2会议”时,也要求法国和自己一道发表针对南海问题的政策声明,

  日本为何死揪着南海问题不放?一方面是因为觊觎南海丰富的石油天然气,想从中获取战略资源,一方面配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遏制中国,构筑围堵中国网,来维护自己在亚太的领导地位。另外,日本正在努力修宪,自卫队外派的首选地点可能就是南海,这也是它在与中国东海博弈中落于下风后的一个必然转向。

  日本人历来精明,算盘打得噼啪响,但别人也不是迷糊虫。比如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几十年政坛厮杀,与毒贩、政敌等过招无数,早就成了老江湖。从他上任后主动向中国示好、中菲大规模经济合作迅速筹划并实施等一系列举措来看,就可知其深谙“识时务者为俊杰”的道理。这次接待安倍来访,杜特尔特是好处收着,但话没接着,只是模糊地回应说:菲日两国在保持海上安全免遭威胁上具有共同利益。而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就在安倍访问当天,菲律宾三军总长阿诺在一个军事基地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决定推迟翻修南海岛礁设施,以维护与中国的关系。杜特尔特的道行之深,由此可见一斑。

  不止菲律宾,越南、印尼两国恐怕也不会着安倍的道儿。目前,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正在中国访问,强化南海地缘政治形势向好是大势所趋;印尼总统佐科以实用外交出名,眼下正热火朝天地策划以春节为契机,把更多的中国游客拉过去挣钱呢。

  历史上,日本曾把东南亚视为后院,现在他正在“后院”挖一个大坑,周边摆上了经援、军援等诱饵。只可惜,昔日的小伙伴一个个都精明起来,学会了拿到好处却跳过坑的本领,结果让挖坑者成了冤大头。(盛玉红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