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为了有个房子住,西方国家的年轻人也是拼了!

2017-01-13 09:55: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叶玉龙

  国际在线专稿:“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中国人“有房才有家”的思想影响到了一代又一代人,房子成了“家”的外化。所以,在中国,“房子”是许多年轻人的刚性需求。

  然而,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要想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简直“难于上青天”。买房成了无数在大城市打拼的中国年轻人心中不可触碰的痛。

  事实上,买房不仅在中国是个问题,在其他一些亚洲国家甚至西方发达国家也是如此。这些国家的年轻人为了有个房子住,也为了节约生活成本,绞尽脑汁想出了各种办法。

  各国年轻人买房压力大比拼

  说到买房的压力,可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国家的情况各不相同。小编先来比较一下各国年轻人的买房压力指数。

  ◎ 中国:年轻人买房主要靠父母

  在中国,年薪50万不能大富大贵,也能小富跻身中产了吧,买套房还不是分分钟的事儿?可是这个收入水平,在北京未来3年房地产市场近乎处于供需1:8的情况下——买不到!在上海500万购房门槛下——不好买!而年薪低于50万的——买不起!

  加上上海等一线城市商品房住宅全面高端化、房屋购买主力年轻化、年薪50万不是遍地都是,年轻人想买房只能默默地向父母伸手要钱。

  有数据统计显示,现在中国买房的年轻人多是出生于1987—1995年之间的这批人,他们工作时间不长,而且面临着结婚、成家,住房消费就成了他们最大的也是压力最重的支出,因此,大多数中国的年轻人买房或多或少都要靠父母补贴。

  ◎ 韩国:租房还是买房,这是个问题

  与中国相邻的韩国,不仅地域文化有渊源,连对待房产的态度也相似,韩国的年轻人光靠自己打拼同样很难买的起房,很多年轻人都为住房而苦恼,常常为到底是租房子住还是贷款买房子而感到两难。

  据统计,韩国的房价也高得让年轻人难以负担,首尔江南区的房价每平方米已经突破六七万元,对于刚工作没多久的年轻人来说压力确实不小,韩国年轻人想买房大多也要依靠父母资助,若是家里兄弟多,婚娶需要男方买房,父母积蓄又不够时,就只能选择租房。

  ◎ 加拿大:房贷+物产税让人不堪重负

  对加拿大的年轻人来说,买房也是一件苦逼的事。据了解,加拿大有20%的家庭必须用其税前收入的30%支付房贷,年轻人更惨,他们1/3到1/2的工资都会被拿来还房贷。

  而且,随着利率水平的浮动,加拿大年轻人的还贷压力越来越大,这也造成了除非特例在大中型商业银行几乎找不到首付低于20%、还贷期超过40年的房贷。

  更愁苦的是,在加拿大,产权是永久性的,购房者每年需缴纳0.5%~1%的物产税,如果房子的总价是60万美元,那么一般要交5000美元/年的房产税。按贷款期限70年、利息3%算,也要交100多万美元的税。

   英国:年轻人买房同样得“啃老”

  英国年轻人买房通常也需要“啃老”。最近几年,英国的房价年涨幅达到10%,放贷标准也收紧了,银行要求购房者缴纳更多首付。

  据英国抵押贷款机构访问20-45岁人士的一项调查显示,63%的购房者从父母那里寻求了资金帮助。27%的受访者的父母表示,曾经动用储蓄帮助孩子买房,10%的受访者则提前把财产给了孩子。

  ◎ 日本:年轻人买房压力小

  作为中国邻国的日本,年轻人买房的压力相对小很多。日本年轻人很少依靠父母的经济援助买房,也没有为了结婚而必须买房的观念,因此大多数日本年轻人并不急着买房。

  

  其实,日本买房的负担也不大, 年轻人一般大概用不到1/5的收入就能供一套150平米的土地,楼上楼下120平米左右的小楼,也就是说,日本年轻人想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并不难。

  即使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不买房,也完全可以租房住,因为日本的租金水平已经稳定了很多年,法律也保护租房者的利益,房东单方面提出涨房租“不给就滚”的事情基本不会发生。

  如果负担不起租金,还可以申请租金和其他成本(给房东的礼金押金等等)相对便宜的公营住宅。

  ◎ 新加坡:购买组屋可享政府补贴

  同样作为亚洲国家的新加坡,那里的年轻人最幸福了。

  

  新加坡的年轻人大多数购买组屋,新加坡政府是组屋的唯一出售者,掌控了组屋的定价权,对于低收入家庭购买组屋,政府会根据具体情况最高给予4万新加坡元(1新加坡元约合4.8元人民币)的补贴。另外,年轻人买新的组屋跟父母做邻居,政府补贴1万新加坡元。

  有了这些补贴,买个30万新币左右的组屋,首付基本就没问题了,三十年贷款,月供使用公积金就可以。也就是说,新加坡年轻人只要有正当工作,买房甚至可以不用掏一分钱!

  对于新加坡的年轻人来说,购买组屋是一本万利的事,组屋一手价格每年上涨10%左右,二手转售的价格波动则更大些,所以新加坡年轻人都想尽快买一套自己的组屋,住几年后卖掉,赚上一笔。

  国外年轻人如何解决住房难?

  为了有个属于自己的家,中国年轻人可谓是拼了命地工作,拼了命地借钱,实在没钱就只好放下面子,选择蜗居。而在国外,年轻人为了房子也是拼了,有的尽一切可能攒钱凑房贷,有的为买房改变了生活方式。

  ◎ 为攒首付住进监狱

  来自英国的克里斯多夫·格哈特在他33岁那年干了一件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事情:他住进了附近的监狱。

  

  为了凑够买房的首付款,克里斯多夫·格哈特选择住在监狱里。

  如今已经50岁的格哈特回忆道:“监狱当时有一个‘学士营房’。每月只要25美元便可住进那个跟大学宿舍类似的大楼。楼下的大厅里有洗手间、健身器和共用的电视及壁炉。这确实很简陋,但每月的房租和水电费只要25美元。”

  英国BBC报道,18个月后,格哈特攒下了一大笔首付款。接着他又在监狱里住了6个多月,同时加紧装修自己新买的房子。通过这种方法省钱,他只用了不到5年就拥有了那套公寓的全部产权。

  根据英国网络银行Halifax的报告,随着房价上涨,该国无房者大约需要5.5年的时间才能攒够买房首付,高于2015年的5.35年。首次购房者平均支付的首付款为32927英镑,也比一年前增加了13%。

  ◎ 为省房租搬到落后街区

  很多人为了买房选择改变生活策略,这的确有效,但却有可能降低了生活质量。

  

  伦敦是众多房价高的城市之一,迫使居住在这里的人们通过极端方式攒钱买房。

  2009年,乔治娜·凯尼恩和她的丈夫受够了租房的生活,但他们买不起伦敦的公寓。当时就职于英国政府的凯尼恩表示,如果只能赚到英国的平均工资,根本存不够钱。

  因此,为了攒够买房的首付款,他们搬到了一套寄宿公寓,房租比之前降低了一半多。回想起那段经历,凯尼恩不禁感慨道:屋子有一个窗户可以看到人行道下面的排水管,还有一个供两层楼共用的厕所,而他们似乎一年到头都在不停地感冒。

  那是一段绝望而压抑的经历,但付出终于获得了回报:短短一年,他们就攒够了在伦敦买一套小房子的首付款。

  美国科罗拉多Atlas房地产集团联合创始人詹森·谢珀德却认为,大幅改变生活方式——例如通过搬到较为破败的地区来节省一年的房租——虽然可以起到效果,但也蕴含着其他风险,“人们可能不会出门,而是选择待在家里看电视。这有的时候会让人陷入负面漩涡。”

   跟朋友一起合伙买房

  面对火热不减的楼市,加拿大的年轻人想要拥有自己的房子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一些人选择继续租房,而另一些人则另辟蹊径:干脆,找朋友一起合买房子!

  

  比如,温哥华有个名叫Riley Louie的年轻人,就和好兄弟一起,在温市的Commercial Drive附近合买了一套价值54万加元的两室公寓。

  刚开始攻读博士学位的Riley表示,当他知道自己依然能申请房贷时就决定这么做了:“温哥华的楼市嘛,你懂的,所以与其自己负担一室的公寓,还不如找人一起分担两室来得划算。”当然,事关买卖,兄弟感情再好也得分清楚。

  Riley就和朋友共同起草了一份合同来保障双方权益:如果双方任何一人想卖掉自己那一半,那么另外一人可以自行或者找人买下。“虽然我们都没有打算坑对方,不过还是谨慎为好。”

   每天打飞的上下班

  有的人选择苦苦挣扎,而有的人则想出了“奇招”。一名叫Sam Cookney的英国男子,因为觉得在伦敦居住花费太高,选择了另一种折腾的生活方式——住在巴塞罗那,坐飞机去伦敦上班。

  结果一年下来,他在巴萨罗那住两居室的钱加上从巴塞罗那往返伦敦的费用与在伦敦租一个一居室的花费相差无几,还略微便宜一些!

  

  Sam每天从巴塞罗那坐飞机到伦敦上班。

  Sam每天从巴塞罗那飞到伦敦斯坦斯特德机场的价格约24英镑,从伦敦机场到办公室以及从巴塞罗那机场到家的价格,每天的费用大致为20英镑。

  Sam的工作是每周4天在公司一天在家,一个月四周的话,他每个月的交通费大概为700英镑。

  他在巴塞罗那看中的房子的租金大约为500英镑一个月,这么算下来,按照这种方法一个月的生活费为1200英镑。比在伦敦住宿已经便宜了300镑,而且这还没算在伦敦的交通费。

  ◎住在船上以河为家

  据英国《卫报》报道,随着伦敦房价飙升,越来越多不愿承受租房压力的年轻人将视线转向水面,开始了独特而新鲜的船居生活。

  

  不堪承受高房价,不少人选择在船上“蜗居”。

  10年前,19岁的苏珊·斯米利来到伦敦求学,在布莱顿大学学习艺术。她想过买房,但对唯一能买得起的潮湿的地下室公寓毫无兴趣。这时,住在码头的“船民”吸引了她。于是,她买了一艘经典的双桅纵帆船,把它停泊在泰晤士河上,并把家搬到了船上。

  根据英国维护河流的非营利组织“Canaland River Trust”的数据,在过去4年里,生活在船上的人数增加了50%以上。今年3月,伦敦河道上有3255艘窄船,其中约2/3永久性地停靠在小码头边。

  很多人认为,住在船上是既省钱又有趣的生活方式。但“Canaland River Trust”提醒,在水面生活可能有意想不到的隐性开支和诸多困难,一定得慎重考虑。(章杨)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