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丹东一号”成果公布“甲午海战”沉没的致远舰再现真容

2017-01-13 14:48: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资料图:致远舰水下考古成果发布:舰体损毁严重 提取文物200余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琼):近日,“丹东一号”沉舰水下考古调查成果对外公布。来自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消息称,多处重要遗物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证明“丹东一号”就是当年沉没的致远舰。

  1894年9月17日,在中日甲午战争黄海海战中,北洋水师致远舰与日舰激战5小时弹药耗尽且受到重创,管带邓世昌指挥致远舰冲向日舰试图与之同归于尽,但被日舰击沉,邓世昌与同舰官兵246人同殉职,全舰仅7人获救。

  近日,在海底沉睡一个多世纪的致远舰“模样”日渐清晰,中国考古人员历经了3年时间,通过物探搜寻、沉舰定位、探摸试掘、身份判别、保存状况确认、回填并实施初步保护等措施,使多处重要遗物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证明黄海的一艘沉船“丹东一号”就是当年沉没的致远舰。

  军事史专家萨苏向记者介绍了认定“丹东一号”为“致远舰”的过程。“2014年9月17日,在水下发现了机关炮,叫格林炮,但是大家看到之后很吃惊,因为在北洋水师战沉的军舰上面只有致远舰有,别的军舰没有,于是大家就怀疑这是致远舰。2015年9月,发现了致远舰上随舰的一个盘子,当时是碎的白色的。这个盘子正面看什么都没有,但是侧对光的时候盘子中心有中文的‘致远’两个字,以及英文的‘CHIHYUAN’字母。当然,也还有一些其他的间接证据,比如大副陈金揆的望远镜等,这些遗物更进一步确认了致远舰的身份。”

  据透露,目前此次考古重要的出水文物有200多件,这些文物多为船体构件、船员生活用品及武器配件,例如有“致远”刻铭的餐盘、穹甲、方形舷窗等。在水下探摸的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多处木板、钢铁上都有燃烧的痕迹。

  萨苏说,“这种燃烧的痕迹说明,在海战之中,致远舰曾经经历过很艰难的时刻。“我们感觉一个是当时战斗打得非常激烈,对方炮火很凶猛。同时也从技术角度审视当时我们为什么会失败。”对于外界关注,“丹东一号”能否打捞上来?萨苏认为难度很大。“首先致远舰在海战中破坏的非常严重,船体受损严重,残长只有60多米,原来是100米足有。下面2米多高的舰体还保存着,但是上半部分已经完全塌陷,在期间还遭受了日方和我们文物保护之前的盗捞,这些都使它的结构和装备破损严重。如果整体打捞军舰可能上来之后就毁坏了。”

  下一步,辽宁将尽快划定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区,并积极申报相关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对水下文化遗产进行妥善保护。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