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高铁列车长的“春运” 一天站七八个小时走两万多步

2017-01-13 21:27:12|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网南京1月13日电(毛丽萍)紫色的外衣,紫色的贝雷帽,站在南京南站的站台上,D3073次的列车长朱晓琳显得特别的英姿飒爽。

  很多人认为高铁上乘务员忙,列车长应该是蛮舒服的活。可是,今天春运第一天,跟着她们跑了一段,才发现这种想法有多错误:简单、琐碎、重复、委屈……车在跑,她在走,“一个班下来,每天回家脚都肿的”。朱晓琳说,每天她都要站七八个小时,车厢里就能走出两万多步来。当乘务员13年,列车长3年,其间,有几个大年三十在家过的,歪着头想了半天,这位80后列车长最终还是摇了摇头,说实在想不起来。

  盒饭、水、灭火器铅封等,啥事都要操心

  9:20,D3073次静静地趴在22号站台边。

  朱晓琳已经站在列车门外,斜挎着一个小包,等待乘客上车。“这个包是我们的专用包,里面放的全是工具,有检票夹、铁路上的专用手机……”朱晓琳今年31岁,她说,列车开行前,列车长必须等候在车厢门口,面向旅客位置,“这是便于第一时间发现重点旅客,第一时间帮他们尽快上车。”

  9:22,巡视站台,确认已经没有落下的旅客,她抬步上车,面向站台,“D3073次司机,旅客乘降完毕,请关闭车门。”听到列车长的声音,车缓缓地启动,向宜昌方向驶去。

  站台上温度很低,车厢内温暖如春,陪着朱晓琳在站台上站了片刻,感受着“冷暖两重天”,觉得特别容易感冒。

图片默认标题

朱晓琳在帮旅客整行李。

  车开了,朱晓琳开始巡查,每节车厢的灭火器,她都要仔细看一下:有没有铅封,有没有过期,气压是不是正常。“这非常重要,很多旅客图方便,尤其下车的时候,喜欢把一些垃圾比如矿泉水瓶等,塞在灭火器这里,有时候铅封什么的就会被刮掉,存有安全隐患。”

  她的眼睛很尖,每个灭火器在她手上一转,有没有隐患就一目了然了。每个厕所要看,有没有堵住,厕纸要不要补充;开水炉要查,按下热水,看看冒不冒热气,水热不热;垃圾箱也要关注,有没有满……

  一切工作都很琐碎,列车长还像一个“家长”一样,需要对旅客的餐饮负责。

  检查完一切后,朱晓琳来到了餐车,核准好15元的盒饭及低价矿泉水后,她开始填写乘务报告:保洁、车种、机械师、配餐、乘务员名字等全部要写清楚,“15元钱的盒饭一定要保证,一般要达到车上配餐的30%以上。”

  验票是个考验活,委屈最多

  验票,是乘务员的活,但是,列车长也要关注一个车厢,那就是餐车。

  谁都知道,餐车的座位是随便谁都可以坐的,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些没票的也喜欢挤这节车厢。列车长就负责验餐车旅客的车票。“验票,不是每位旅客都配合,有些人非常排斥,有票就是不给验。”朱晓琳说,任凭乘客说什么过激的话,她都得忍着,耐心解释。整理行李架,也是一个委屈活,座位上的行李架被边上的旅客占了,部分旅客就会较劲,“凭什么占我的行李架?”闹着让列车长来解决。

  图片默认标题

朱晓琳在检查。

  “验票、整行李,别看简单,很考验人,需要与旅客好好地沟通。”她说,这实在是一门“技术活”,也是遭遇委屈比较多的活。

  偶尔,列车上还会发生一些冲突,比如乘客打架,列车长都得硬着头皮上去劝架。最难招架的就是高铁遭遇突发情况,延误,或者中途停靠在了某个地方,时间一长,旅客情绪就会控制不住,“扔东西、骂人、砸玻璃,什么都有……”朱晓琳说,这个时候最关键的就是“挺”住,除了劝慰旅客外,还要随时告诉大家进展。

  一趟高铁只有一名列车长,要处理的事太多太多,要学的也很多,旅客犯病了怎么办,旅客犯浑了怎么办?

  日复一日中,朱晓琳这样勉励自己:旅客说好,才是好。于是,她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着自己的旅客,许多旅客也因此与她交上了朋友。

  车厢里来来回回走,一天能走出2万步

  16节车厢,还没走完,肥东站就到了。走出车厢,等候旅客们上完车后,再次重复每节车厢的例行检查。

  图片默认标题

朱晓琳在逗孩子玩。

  “每停一个站,就要把所有的东西重新检查一遍。”朱晓琳说,因为每停一个站,都有旅客上下,列车情况就需要重新掌握。D3073次,从上海虹桥站开往宜昌东,全程17个站点,也就意味着要停16次,16节车厢跑16个来回,至少也得10几公里吧?对此,她笑了,“我们不算这个,只要车在跑,我们就要一直不停地走。”说完,她抬起一只脚,“你看,我们的鞋跟磨损得特别厉害。”

  她说,她们从来不会在上班的时候穿高跟鞋,因为一天差不多都要站上七八个小时,车厢里就能走出2万多步,春运期间,站的时间更长,走的更多,有的时候,脚都是肿的,“回去泡脚,可能是我们很多人的习惯,这样可以舒服些。”

  一路上,她就这样不停地在车上巡回检查,碰到旅客有需求的 ,她随时停下脚步帮助。春运,人多,她说,没感觉,习惯了,只要方便旅客就行。

  说起年三十,她说很少在家过,“今年也不在,在上海,年初一晚上才能到家。”朱晓琳是南京人,上海离南京不远,但却无法与家人一起“守岁”。说起这个遗憾,她笑了笑:“习惯了”。聊起5岁的女儿,朱晓琳言语中有着一份歉疚,不过,她又很快豁达地表示,“我经常不在家,孩子习惯了,我也习惯了。”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高铁列车长的“春运” 一天站七八个小时走两万多步)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