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南京路灯养护工:夜归市民的“摆渡人”

2017-01-14 21:37:46|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杨玉国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讯(记者 罗鹏 王逸男)1月13日19点35分,南京市路灯管理处城南设施维护所路灯养护工人,94年的“小鲜肉”王成康在换好一处熄灭的灯管后,收起摆放于工程车后警示用的锥桶。

  亮化,让“夜南京”流光溢彩,灯光,照亮夜归人回家的路。在城市的每一处长明的路灯下,都会活跃着一群穿着橙色衣服的路灯养护工人,他们对每一盏路灯“寻诊问脉”,对每一条线路“治病抓药”,他们既是路灯的守护神,也是夜归市民的“摆渡人”。

  起子、老虎钳、工程刀、全新的线缆、灯泡以及照明灯......1月13日14点30分,记者来到南京路灯管理处城南设施维护所,一班组组长刘成龙正在准备下午“出活”用的工具,用他的话说,这个工具箱就是路灯养护工的“百宝箱”,是工人们的“命根子”,“治病救人”就全靠这些了。

  15点02分,工程车载着刘成龙班组的三个人来到雨花南路,对前一晚巡查出的故障路灯进行检修。刘成龙告诉记者,城南设施维护所一共有6个组,每个组至少配备一名驾驶员及两名工人。每天到单位上班后,便会对各自的包干区进行巡查检修。“20多个人每个礼拜都要对整个城南片区的路灯进行巡查。”对于刘成龙负责的奥体及应天大街以南的这片区域,他与司机老曹、“小鲜肉”王成康每一个礼拜要巡检近1万盏灯,每天行驶80公里左右的路程。

  开灯柱壳、检查线路,这是检修路灯的第一步骤。刘成龙一边娴熟地用工具检查电线,一边对记者说:“别看灯柱里电线跟盘丝洞似的,但主要还是分三个不同的颜色,根据颜色我们就能分别这根电线的作用。”实际上,跟医生看病形同,“望闻问切”的工序当然少不了。已有10年工龄的刘成龙自然也是“老医生”,大概确定了损坏的部位,十分钟内,这盏昨晚还“失明”的路灯便恢复了正常。

  15点44分,完成维修后的刘成龙照例拿出了工作日记,记下了刚刚完成的工作。本子上清晰可见“084”的字样,刘成龙告诉记者,这便是路灯的编号,也是它的“身份证”,只要根据编号便能找到故障路灯。

  我问刘成龙,每天这么巡查工作量很大,如果有一个软件通过后台变成知道那个路灯坏了,岂不是节省了时间和工作量?刘成龙神秘地一笑,说:“那肯定要有,路灯处自己研发的单灯监控器现在正在试用阶段,等全面使用后,我们就可以在后台得知那根灯柱哪个灯泡出现问题了,而且准确率十分高。”

  16点20分,司机老曹开着工程车把我们带到了应天高架的一处上桥口,原来,除了维修之前那盏路灯外,今天所里还给刘成龙他们安排另外一项任务:将自己包干区内的路灯编号牌拆下来,准备换新的电子号牌。刘成龙说:“除了每天的固定巡查检修外,像这样的派发任务也经常有。拆号牌这活已经干了两天了,但是5点后工程车不准上高架,所以只能分批次做完。”站在高架桥的围栏边,夕阳洒在刘成龙的身上,1米8左右的刘成龙就像维护城市安全的“超级英雄”一般,显得更加伟岸。

  17点10分,原本空寂的城南设施维护所内比下午热闹了一点,刚从路灯管理处回来的其他工友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聊天就准备一起吃饭了。刘成龙告诉记者,春节眼看就到,处里面召集全市系统内的职工准备联欢会欢度节日,回来的这些同事刚排练完节目回来。“平时工作黑夜白天轮流转,连家人都很少能照顾到,更别说有多余的消遣时间,所以大家对联欢会都十分上心,指着年前热闹热闹。”

  18点25分,刚在兴隆大街一处面馆简单吃过晚饭的刘成龙小组,便被市民突然报障的电话“引”到了长虹南路。工作了两年的“小鲜肉”王成康自告奋勇,拿着新灯泡站在升降臂上便冲到了9米高的灯杆最高处。开灯罩、卸下坏灯泡、换上新灯泡,整个工序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但跟着一同上去的记者却深深感到了腿软,身旁的小王安慰道:“不用怕,抓好栏杆很安全,我第一次上来也怕,上来多了就习惯了。你看,南京晚上多美,这空气也好,绝对没有PM2.5。”

  19点09分,离开长虹南路,刘成龙一组就来到不远的凤台南路高架桥更换一个路灯的灯泡。凤台南路高架是南京主要的几条高架之一,贯通城市的南北,车辆川流不息。为了避免影响交通,高架上的路灯维修几乎都在夜晚进行,然而夜晚的高架相较白天则更危险。“夏天热,冬天冷,还有这一路上的汽车尾气,这些都不是我们最担心的,冷和热无非就是穿衣服的多少,但夜晚视线差,来往这么多的车辆,万一有人没注意,我们人站在路面上就十分危险了。”刘成龙说。

  19点44分,老曹带着一组人匆匆赶往下一个巡查点,刘成龙和小王坐在车上却总是不由自主观察街边的路灯。刘成龙说,这可能就是职业习惯,一上了工程车两眼就管不住,总是望着车窗外。“老曹、小王还有我,这个组合就像西天取经的唐僧师徒。如果再给我们多配一个人,这师徒四人就齐活了,巡查维修就是取经路上,照亮每一个人回家的路便是取得真经了。”望着窗外的车水马龙,刘成龙的调侃却显得那么真实。

  今年30岁的刘成龙从学校毕业后,就来到城南设施维护所工作,眨眼一晃,近10年已过。当初稚嫩清秀的小伙子如今不仅是三次获得先进个人的优秀工作者,更是一个五岁大孩子的父亲。然而,埋藏于刘成龙心头的,正是对老婆孩子的愧疚,“我的工作决定我几乎很少能陪陪他们,等我下班到家,老婆和儿子都已经睡了,一周说不少几句话。我不但不能照顾老婆,反而照顾孩子的事几乎落在了她一人身上。”刘成龙说,明天周末没轮上值班,终于可以带着老婆儿子出去逛逛了。

  记者问刘成龙,这么累的工作干了这么久想过放弃么?他嘿嘿一笑,“刚上班那会就想放弃了,可父亲跟我说,天下任何的工作都是辛苦的,你干这个嫌辛苦,干其他更是如此。我想想就硬着头皮干了下去,可没想到,居然就快10年了。”刘成龙说,“十年磨一剑”,他这把绣刀如今就快变成屠龙宝刀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