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北仑“红领之家”:红色情怀与志愿温情徜徉

2017-01-14 21:42:13|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杨玉国

  (宁波广电网记者王心怡)办办红色沙龙、开开民主生活会……你印象中的党建工作是不是这样的?可在北仑,有这么一群人将基层党建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子。

  每个周末,他们都会去北仑区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给病人导医、挂号,你需要什么帮助问他们准没错;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他们花时间与敬老院的老人待在一起,为老人们理发、洗头,或者只是简单地聊聊天;每个月的某个周日,他们穿梭在北仑的大街小巷和山岭河边,捡拾垃圾、清理杂草、擦拭站牌……

图为红领之家的志愿者们擦拭护栏。

图为红领之家志愿者们为敬老院的老人们理发。

  他们是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里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人。红领之家以党建社会化为目标,通过将服务项目社会化、项目运作社会化、品牌运营社会化等方式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步入组织化、专业化、项目化和品牌化的发展轨道。用北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陆坚的话来说,他们正是将个人的价值追求和党的事业结合起来的人。

  而这群人的背后有一个不能忽略的“闪光点”,亦是红领之家的领头人--陈军浩。他是全国优秀社区志愿者,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也是宁波市人大代表、劳动模范、优秀青年,北仑区优秀党员、道德模范。

  而他带领的这个团队,先后被授予“全国民办非企业自律与诚信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团队”、“浙江慈善志愿服务奖”、“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宁波市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宁波市文明窗口”、“宁波市工人先锋号”、“北仑区模范集体”、“北仑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互联网+”为红领之家注活力

  打开红领之家的网络平台,你会发现各式各样的红领活动:献血、敬老、导医、护绿、亲水、秀山、靓城、领轨等,以“月”为单位定期开展,志愿者想参加什么志愿服务,只需要动动手指点击即可。

  有意思的是,陈军浩借鉴淘宝的“抢购”模式,实行志愿服务活动申报认领制度,根据实际情况限制参加人数。同时,这里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根据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长等,获得积分,评定星级,换取订报卡、理发卷等,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如此一来,经常出现爱心需要排队,活动争先秒杀的场景。”陈军浩笑言。

图为红领之家志愿者自发献血。

  当然,“互联网+”的模式也不会阻挡那些主动进行志愿服务的脚步。68岁的缪阿伯作为一名老党员,参加红领之家志愿服务已经一年了,不大会用网络的他,每个星期都主动打电话询问有什么是他能做的,并且身体力行地去做。

  目前,红领之家拥有注册红领711名,其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608名,累计服务活动1660余次,服务时长逾33000小时,服务人群达30万余人次,使志愿服务成为了“新常态”。

  用盲人小邵的话说,“红领之家的志愿活动对我最大的帮助是,让我走出孤独。”而立之年因为一次高空坠落突然失明的他,一段日子里生活无法自理,终日除了听广播没有其他的事儿做。

  可以说,在红领之家,小邵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价值,交到了同为盲人的朋友,在志愿者的陪同和帮助下,看电影、看花海、看女排比赛,虽然更多的是调用其他的感官,但那种氛围就足以让他铭记。

  坚持让红领之家不沦为作秀

  陈军浩的志愿服务经历要追溯到他大学的时候。毕业后,他在企业单位干过,也做过几年个体工商户,但都离不开志愿服务,现在安心地做起了社会工作者,真正地将志愿服务作为了本职工作。

  问起陈军浩入党的原因,他说:“党员里有很多先进的人可以学习。”

  正是因为这样,不管是基层党建之路还是社会工作者之路,他都在不断地学习和应用。早些年微博还红火的时候,他就学习着如何依托红领之家论坛、北仑红领之家官方微博两个网络平台,来扩大红领之家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而当近两年微信逐步发展起来时,他又做起了“微信小编”,每天花上一两个小时,用微信文章来一点一滴地记录这个团队的足迹,他笑言一点都不累,反而很快乐。

  问他快乐的源泉究竟是什么?他用马斯洛需求理论来向记者解释。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将人类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

  在陈军浩看来,做志愿服务能让他快乐,而做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正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不只是他,很多在红领之家做志愿服务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都坚持了下来。北仑凌霄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雪波认为,这种培养党员的方式更加注重言行一致。

图为红领之家志愿者们清理山间垃圾。

图为红领之家的部分成员。

  同时,坚持下来的还有这样一批人——社区矫正人员。“被矫正人员往往被贴上标签,融入社会比常人更难。”为此,陈军浩用志愿服务的理念承接起新碶街道辖区内的社区服刑人员、归正人员、吸毒人员和重性精神病人四类特殊人群社区矫正、帮教救助、权益保障、就业培训等相关服务事项。

  小张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员,他每个月的社区服务活动时长远远超过规定的八小时,不仅按时参加法制教育讲座,还和其他志愿者们一道参加导医、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他坦言:“在这里做的一切让我觉得不是在完成任务,而是真正在为社会做实事。”

  2016年10月,第二十四届国际社区矫正研讨会在加拿大举行,面对在300余位代表,作为唯一的中国代表,陈军浩作了专场发言,受到国际人士的广泛关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