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加强互联互通 珲春打通经济发展"生命线"

2017-01-14 21:32: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珲春口岸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在中国雄鸡版图上,珲春正是“鸡喙”所在。珲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俄罗斯山水相连,与朝鲜临江相邻,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全面加强互联互通,等于打通了珲春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人员往来日益密切

   “珲春很干净,也很漂亮,在这里住着很舒服。还有很多俄罗斯人也在这里,我们经常一起交流。”今年27岁的塔尼亚是个地地道道的俄罗斯姑娘,来珲春时间并不长,但已经被这里深深吸引。

   珲春市位于我国东北部图们江下游地区,东南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是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旅游、经贸往来的重要关口。

  “2013年,珲春口岸的出入境旅客人数首次突破30万大关,以后每年都持续增加。”吉林边防总队珲春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教导员修忠介绍,因为珲春口岸实行落地签,俄罗斯游客入境其实很方便:“俄罗斯游客过来,主要都是购物,还有很多是把这里作为中转站,接着去往北京等地。我们这里是落地签,俄罗斯游客不用在俄罗斯办理签证,可以直接来到中国,然后在我们这里办理。”

  据了解,在珲春口岸的入关处,当地专门还设置了可以用卢布兑换人民币的自助柜员机。为了给来到中国的俄罗斯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当地政府还专门设置了一个负责对外服务的协调机构——珲春国际人才服务联络中心,并专门聘请了两位俄罗斯籍雇员到这里工作。

  铁路口岸持续发力

  珲春铁路口岸是吉林省唯一的对俄铁路口岸,距俄罗斯卡梅绍娃亚铁路口岸23.7公里(境内8公里,境外15.7公里),距俄罗斯马哈林诺口岸约20公里。该铁路口岸是继满洲里、绥芬河之后的中国对俄第三条大通道。

  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铁路口岸办事处主任乔桥说,自2013年珲春铁路口岸实现常态化运营以来,货运量呈出爆发式增长态势:“2013年进境货物1万多吨,2014年进境货物61万吨,2015年进境货物114万吨,2016年进境货物超200万吨。”

  据乔桥介绍,2016年,该口岸进境还实现了“四大突破”,即首次进口杨木制筷子、大批量进口面粉、煤炭进口突破百万吨、大批量进境板材。其中面粉进口量超过2015年600%。

  据了解,截至1月12日,珲春铁路口岸共有进境车辆31列次,1333厢次,货物92036吨,同比增长了89.6%,实现了2017年首月“开门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