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务工人员的免费返乡路

2017-01-14 21:40:5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玉国

当天的返乡大军排队加油。

“温暖中国广东行 网媒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也于同日启动。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彭文超 黄嘉莉)2017年春运第一天,气温骤降的阴冷中,一股暖流在广东1万名“摩托回乡大军”中流淌。1月13日,在广东佛山龙山中石化加油站,上千辆“返乡摩骑”正在有序排队。油站人员为他们免费加油,志愿者为他们穿上背心和护膝,送上年货和福袋。带着一年的收获和思念,辛苦了数月的务工人员满怀欣喜,浩浩荡荡地踏上了返乡路。

  当天上午,中国石化“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五次。记者获悉,即日起到1月20日,中国石化在广东继续为1万名“返乡摩骑”免费加油,并赠送保暖衣物、护膝、雨衣等爱心物资和驾乘意外保险,携手粤运交通开通免费爱心大巴。春运期间,广东、广西238座中石化加油站将变身“情暖驿站”,与团省委共同组织5000多名志愿者,为超过600万春运返乡车主提供“1+10+X”免费服务。

  此外,“温暖中国广东行 网媒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也于同日启动。来自中央、省、市的众多主流网络媒体集体聚焦“情暖驿站”活动,关注基层春运返乡人员回家之路,通过跟随“摩骑大军”和爱心大巴,与返乡人员一路同行、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了解返乡人员生活,并用视频、文字、图片等媒介载体方式记录他们返乡途中遇到的善人善事,传播凡人善举。

  省网信办副主任曾胜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网媒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是按照中央关于全国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而组织开展的,目的是让新闻信息服务相关从业人员把基层作为锻炼本领的大课题、大熔炉,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切实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

  

广东万名“摩骑”回乡大军排队加免费油。

  万名“摩骑”免费加油 免费大巴开进15个市县

  “加满这箱油就可以开到家了,帮我们省了一笔费用。”在佛山一家工厂做货车司机的邱雨生已经连续5年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老广西岑溪了。不仅仅是春节,一年中,他要骑摩托回老家最少三次,来回路上,风雨无阻。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邱雨生的返乡之旅明显温暖了许多。通过网络报名,他和几位同乡享受到了中国石化送来的免费加油、防风防雨装备等系列“礼包”。

  在广东,像邱雨生这样骑摩托回乡的人员不在少数。数据显示,作为广东独有的春运现象,每年都有超过40万的返乡摩骑,带着妻儿,骑行上千公里,从广东各地返回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地过年。这支独特的春节返乡大军也引起了中国石化等企业的关注。今年,中国石化为广东提供一万个名额的摩托车免费加油服务,为返乡队伍送去一份暖心的春节“利是包”。

  此外,为了让返乡人员的回家之路更安全、更温暖,今年,中国石化还携手粤运交通,组织了开往广西梧州、贵港、柳州、桂林、北海等15个市县的免费“爱心大巴”,乘车人员主要是前期公开报名的老、幼、孕以及佛山市广西商会定向征集的家庭经济困难人员。

  “在往年活动中,我们看到许多老人、孩子甚至孕妇也坐在摩托车上,迎风顶雨、穿州过省地回家,非常不安全。所以今年我们联手粤运交通,定制专线和专车帮助他们坐大巴回家乡。”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成敏说。

  据介绍,为确保乘坐爱心大巴人员返乡的“最后一公里”,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还联合了广西工会,为乘车人员沿途提供餐食,并为每辆车派驻志愿者。乘坐爱心大巴的返乡人员到达市县级客运站后,当地县工会还会派车把他们护送到家。随车志愿者还会逐一电话跟踪,确保每位老乡平安到家。

  

志愿者们为返乡人员呢送上热腾腾的姜茶热饮。

  贴心!为母婴、老人设休息区 志愿者一路随行

  舒适的沙发、婴儿换片床,还暖风机、纸尿片、湿纸巾、温奶器、食物加热器,母婴室里设施齐全,分外温馨;而老人休息室里,暖手宝、躺椅和按摩器以及简易医疗照顾等装备也是十分齐全……返乡途中,照顾老人、孩子往往有诸多不便。此次中国石化“温暖驿站”活动还特地在加油站设置了母婴室、老人休息室,为他们提供更细致的帮助。

  此外,238座“情暖驿站”还为所有春运出行车主提供“10+X”免费服务,包括了应急药品、热水、热食、充电器、暖手宝、简易维修工具、便民油桶、食品加热设备、休息椅、道路指引等10项基础服务,部分驿站还根据实际情况推出“X”特色服务,如司机冲凉房或休息室、免费代换摩托车机油、代缴违章罚款、免费WIFI、旅游咨询等个性化服务。

  加油站里、爱心大巴车中、服务区内,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忙碌在不同的岗位,做着同一件事——服务返乡人员。“喝点热姜茶吧。”“这是早餐,请您拿好。”帮返乡人员加油、提行李,发早餐,送上热腾腾的粥和姜茶等等,他们个个面带笑容,细心周到,在返乡人员的旅途中一路相伴,送去问候和温暖。

  据了解,除了中国石化内部的志愿者外,今年“情暖驿站”还迎来了另外一群“特殊志愿者”。家在江西赣州的王富忠自愿提出到油站当志愿者,利用回家前的时间,服务和他一样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人,“以前我是被别人服务,今年我也想服务别人。看着他们能享受到这些服务,我也替他们开心,希望他们一路平安到家,和家人团圆。”

  

中石化专业技术人员为“摩骑”大军提供免费摩托检修服务。

  暖心!爱心物资送返乡大军 爱心书包赠留守儿童

  从去年12月底开始,60多万热心网友还投票选出了8项关爱物资,包括安全背心、保暖护膝、保温杯、骑行雨衣以及蛋黄派、八宝粥、矿泉水、驾乘意外保险等,中石化组织了10000份“爱心礼包”,将这些爱心物资赠送给返乡人员。

  1月9日,中石化佛山分公司收到了一封来自湖南常德市安乡县黄山头中心小学教导处主任邓希清的感谢信,因为在元旦刚过的时候,该小学17名留守儿童收到了来自父母打工地区的新年礼物。

  今年,中国石化为春节未能返乡团圆的外来务工留守子女寄送了200个爱心书包,书包里还装有文具、保温杯、保温饭盒、书籍等,在节前统一由顺丰公司快递出去,将爱心传递到家。“我们以后还会扩大关爱范围,力所能及地为留守儿童达成小心愿。”中石化佛山分公司经理胡则军说。

  广东共青团副书记梁均达表示,“情暖驿站”已经成为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今年除了继续组织好志愿服务外,还依托广东省青年商会捐赠了133箱爱心物资,将每一座驿站打造成为爱心汇聚和辐射正能量的阵地。

  

活动启动当天,28位返乡人员搭上一辆爱心免费大巴车前往前往广西梧州方向。

爱心大巴车上,返乡人员享受免费早餐。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