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我国中部东部地区雾霾再次来袭 能见度降低影响春运交通

2017-01-14 22:42: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这是雾霾笼罩的北京东三环地区(1月3日摄)。 1月3日,北京持续重度雾霾天气。 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魏宇晨):临近春节,不少人即将踏上回家的旅程,准备回家过个团圆年。那么,伴随着春运,未来几天的天气如何?记者近日从中央气象局获悉,15号到17号,大气扩散条件转差,中东部将有霾天气,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大雾,部分时段能见度不足200米,或将影响春运交通。

  当下正值春运期间,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2017年春运从1月13号开始至2月21日结束。且今年春运需求仍保持小幅增长。近日,国家气象局临时召开发布会,介绍春运近几天的天气情况。总体来看,全国整体天气状况较好。但部分地区,15号到17号,也就从今天起到下周二,在我国的华北平原、黄淮以及东北平原,都会出现霾天气有所发展并加重的态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马学款:“主要时段是从15号到17号,河北的中南部最先开始,周边一致扩散到山东的中西部、河南的中北部、北京、天津,也包括山西的南部、陕西关中,包括东北平原在内,但过程是一个逐渐发展加重的过程,有些地方是逐渐发展加重并维持的趋势。”

  据介绍,北京、天津地区15到17号有轻到中度霾,北京南部地区有重度霾,并呈现傍晚加重,早起减弱的变化特征。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有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程度将逐渐加重并维持。东北地区,辽宁中西部有重度霾。此外,由于近地面相对湿度逐渐增大,15-17号期间,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大雾,夜间到上午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尽管此次雾和霾过程持续时间短,共三天,但影响范围较大,其中16、17号最为严重。而不利的气象条件容易使污染物堆积,能见度降低,对人体健康和春运交通都有较大影响。马学款建议,“15-17号,特别是华北、黄淮雾和霾的区域内,出行除了要关注健康防护,还要关注低能见度对交通。比如夜间到上午,由于能见度低,高速公路可能要封路,所以出行前提前关注当地气象部门预警信息,避开时段和路段。另外,对于机场,低能见度也会导致航班延误、取消,所以坐飞机出行要关注低能见度的影响。”

  谈及此次霾天气的原因,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副研究员刘洪利表示,此次雾和霾天气主要成因还是天气静稳所导致。“这次过程的主要成因还是风比较小、空气静稳,没有大范围传输过程。上述地区,华北黄淮等的自身污染排放,加上天气不利以及空气湿度大所导致的。18号的冷空气过程,会让它减弱,但并不是所有地方消散,黄淮等地的消散过程可能慢一些,低能见度会持续时间长一些。霾会消散,雾短时间还存在。”

标签:雾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