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社会“退场” 日本数十万中青年成为“隐蔽族”

2017-01-14 13:11:00|来源:央视网|编辑:黄蓉

  央视网消息: 在日本有一类人群,他们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几乎不出门,不和亲属之外的人有任何联系,被称作“隐蔽族”。根据日本政府的统计,在14岁到40岁的人群当中,“隐蔽族”有54万。为什么会有数量如此庞大的人群拒绝和外界接触呢?请看央视记者发回的报道。

  化名佐藤的先生坚持每周去一次心里诊所接收治疗,哪怕开车往返要花5个小时。曾经有7年的时间,佐藤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上班,不社交,和外界的交流仅限于去家门口的便利店,甚至不怎么和同住一个屋檐下的父母说话。

  

  “隐蔽族”人士 佐藤(化名) :每天基本就是吃饭洗澡睡觉,偶尔出去走走,但基本上都是在家里待着。

  高中毕业之后,佐藤从长野县考入在东京的大学,到那个时候,一切都还挺顺利。

  

  “隐蔽族”人士 佐藤(化名) :从东京的大学毕业之后就回来了,做了一年的临时工,后来成为了正式职员。但是人际关系出现问题,经常遭到上司的严厉责骂,身心受到了创伤。

  和大多数日本隐蔽族人士的父母一样,佐藤的父母也选择了“给孩子时间,让他自己走出来”,等到佐藤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下去的时候,他已经隐蔽7年了。而从开始接受心理治疗,到重新回到社会仍是一个病去如抽丝的过程,直到一年半以前,佐藤才开始接收电脑制作方面的职业培训,重新找工作。

  来自社会的压力,和同学的欺负甚至欺凌,是隐蔽人士选择从社会中退场的一个重要导火索。但是,为什么这类人群在日本的数字如此庞大?医生说,还有更根源上的原因。

  

  长冈心理诊所院长 医学博士 中垣内正和 :成为“隐蔽族”的原因有很多,当然有个人原因,比如性格内向、精神过于敏感、与人接触时容易产生不安和恐惧心理。

  隐蔽族是中垣内医生主要的研究方向,他在15年的时间里接触了300多名隐蔽族人士,他们当中平均的隐蔽时间是7年,最长的达到30多年。他发现,日本的隐蔽族的有年龄两极化的趋势,而且隐蔽的时间在越来越长。根据日本媒体统计,有39%的隐蔽族人士隐蔽时间达到7年,达到3-5年的人士有25%。

  

  长冈心理诊所院长 医学博士 中垣内正和 :(日本经济下滑)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难以找到好工作,只能做钟点工或临时工。社会经济形势对年轻人很不利,他们很悲观,失业后就容易成为“隐蔽族”。

  

  央视记者 王梦 :一间心里诊所已经成为一部分人和社会交往的通道。日本政府统计隐蔽组的人数是54万,但是从14岁到40岁的人之间,如果加上不愿意上学的孩子和常年独自生活的老人,这个数字很可能达到了80万。这样一个庞大的人群就构成了一种社会现象,不仅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困扰,也带来了社会问题。

  通过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还可以看出,隐蔽族的人数比十年前增加了近20万。日本社会一缺劳动力,二缺新生儿,隐蔽族人士足不出户无法成为劳动力,拒绝社交就不可能结婚生子,都会使日本现存的社会问题恶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