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抱团攻坚 改革创新 成就安顺塘约村美丽嬗变

2017-01-15 17:58: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贾过之)整洁的公路、错落有致的小洋楼、秀丽的山水……很难想像,这样一个宛如世外桃源的村落,曾经竟是一个国家二级贫困村。

  

  

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

1月13日,多彩贵州网记者来到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探寻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空壳村”怎样一步步嬗变成“小康寨”。

“红九条”和“黑名单” 问诊把脉创新自治

塘约村位于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北部,辖11个村民组,921户3393人。以前由于当地风俗的原因,村里办酒席名目繁多,婚丧酒、满月酒、搬家酒、状元酒……一个月要吃几桩酒,礼钱也越送越高,而且都是寨邻中人,还要停下活去帮忙,连工钱都挣不到。村民对此苦不堪言,碍于情面又无可奈何。

“当时滥办大办酒席全村每年约造成经济损失400余万元,不仅铺张浪费,而且败坏社会风气,必须得治。”塘约村村主任彭远科回忆说,于是,村支两委推行出了一个“红九条”:“除婚丧嫁娶外,其他任何酒席都不得操办。村民也不得参与除婚丧嫁娶外任何酒席的请客和送礼,以及为操办酒席者提供方便……”

  

塘约村村主任彭远科接受记者采访

此外,塘约村还率先组建了“三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和老年协会,推行酒席申报备案制度,除了禁止操办红白事外的其他酒席,还明确了红喜八菜一汤无大菜,白喜盆盆菜不发包包烟、不发纪念品。

“如果有违反规定的村民,我们会将他们列入‘黑名单’中,一段时间内取消其享有的荣誉称号及部分优惠政策。”彭远科说,这一制度推出后,很少有村民再犯了。

  

在塘约村周边山上的最高处立着四个大字“穷则思变”

唱好“林草戏”、打好“果蔬牌”、走好“特色路”

为增加农民收入,村上成立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稻鱼共生、休闲观光、科技示范”的发展规划,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等模式,鼓励村民用自己的土地经营权参社入股,根据产量对每亩土地按300元至700元不等分级估价、折算股份,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入股或其它形式的合作协议后,按照4:4:2进行利润分成,即合作社和村民各占40%、村集体占20%。

目前,全村人都已经参与了进来,村民不仅可以优先到合作社务工,除领取工资增加家庭收入外,合作社还帮助其解决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销售等困难,推动合作社从传统的包地种向作为土地经营主体带领农户增收致富的新型市场主体转变,使村民总收入由“土地收入=流转收入”变成了“土地收入=股份分成+工资收入”,更为宝贵的是,在这个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教会了农户农业实用技术,转变了农户的思想观念,拓宽了农户增收致富的渠道。

  

塘约村集体种植的浅水莲藕

据统计,塘约村合作社的成立使村集体经济从两年前的3.8万元飞跃至2015年的75.6万元,净增71.8万元,并带动180余名村民实现了就业,帮助3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不到4000元提高到2015年的7859元,两年时间将近翻了一番。

  

近些年塘约村获得的荣誉及成果挂满了村委会的墙壁

全面推广种植晚熟脆红李、脱毒马铃薯、浅水莲藕、绿化苗木等经济作物,建设台商蔬菜试验基地、高效科技示范田,塘约村积极引导村民念好“山地经”、唱好“林草戏”、打好“果蔬牌”、走好“特色路”,真正使“绿水青山”变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来源:多彩贵州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