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中国将推进医疗大数据应用建设

2017-01-15 15:55:43|来源:中新网|编辑:叶玉龙

  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主办的2017医院信息化论坛14日启幕,院长郭启勇在论坛上发言。朱明宇摄

  中新网沈阳1月15日电 (记者 朱明宇)中国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在15日落幕的“汇溪湖2017医院信息化论坛”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医疗大数据应用建设,强化信息安全。

  本次论坛由辽宁省医院协会、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主办,探讨的主题为“医院信息化与患者安全”。

  在当前信息安全提升到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医疗大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资源,与衣食住行等大数据均有汇集和融合。

  据孟群介绍,健康中国规划纲要中强调要建立完善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推进医疗大数据应用。医疗大数据主要包括诊疗数据、健康数据、生物遗传基因数据、管理服务数据等,中国在建设过程中面临数据标准、数据质量、共享与开放、隐私保护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目前在一些欧美国家,除了设立专门的数据保护岗位,还出台法案保障其实施。

  中国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副主任毕马宁表示,2016年底通过的网络安全法明确指出国家实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对关键信息实行重点保护,这也为医疗大数据保护指明了方向。要认识到重要数据资源的战略价值,注重动态安全,通过等级保护制度控制风险。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说,医疗信息化建设要以患者安全和数据安全为前提,最终实现航空级安全标准,这是社会各界努力的目标。(完)

  (原标题:中国将推进医疗大数据应用建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