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春运“四韵”——K4186外来务工人员专列上的“酸甜苦辣”

2017-01-15 09:18:21|来源:新华网|编辑:叶玉龙

  新华社福州1月14日新媒体专电 题:春运“四韵”——K4186外来务工人员专列上的“酸甜苦辣”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沈汝发 涂洪长 王成

  从福州至四川广安。2084公里路程,近28小时的旅途。在K4186这一福建首趟春运外来务工人员专列上,值乘的福州客运段沪宁车队乘务人员既有春节无法回家之酸,也有得到陌生旅客认可之甜,既有无法入眠和旅客不解之苦,又有与一些不文明旅客斗智斗勇之辣……

  

  1月13日下午1时58分,福建首趟外来务工人员专列K4186次列车由福州开往四川广安,2591名外来务工者开始了返乡旅程。这趟列车途经福建、江西、湖北、陕西、四川5省11站,全程2084公里,历时27小时35分钟。

  春节,回家!回家!

  “家里就我一个孩子,想想不能和父母一起过年,心里就酸酸的。”正在6号车厢打扫卫生的乘务员缪晨说,他家在安徽滁州,平常值乘的是福州至南京的普速车,一路向北,“到了南京,离家就已经很近很近了,过了长江就到家了,但就是回不了。”

  近在咫尺,远在天涯。“铁路人在春节聚少离多是常态。”缪晨说,“心理虽然有准备,但一车的人全是回家过年,再听听窗外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嘴上说没事,心里早已不是滋味。”

  大年三十打电话回家,缪晨的父母总是叮嘱他好好工作。“我还是怀念家乡的味道。”他嘴里反复叮嘱自己,“别把他乡当故乡。”

  1998年出生的乘务员黄慧欣刚参加工作不久。“铁路有‘三趟车就要成为老师傅’的说法,我都做了好几个月了。”性格开朗的她一边麻利地将垃圾倒到垃圾袋里,一边笑着说,“外来务工人员专列虽然人多,但我HOLD得住。”

  但说起过年,她沉默了。她今年第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年。“天天在车上被同事‘洗脑’,已经麻木了,和小伙伴们一起过年也挺好的。”她显得有些无所谓。但记者注意到,她的眼眶已经发红。

  广播员蔡宁纯和爱人王云洲都在铁路工作。“小孩上六年级了,基本都是和爷爷奶奶一起过年。”

  中国人很看重春节,万家团圆,再远也要想办法回家。K4186的乘务员们说,既然选择了铁路这份工作,再多的辛酸也只能掩藏在心底。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1月13日晚,K4186次外来务工人员专列内,一名小乘客在家人的看护下熟睡。

  “得到陌生人的认可,我心里很有成就感。”缪晨说,“平常如果是熟人表示感谢啥的,倒不觉得有什么,但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我们的服务表示感谢,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记者看到,铁路的乘务工作非常琐碎。缪晨在车上忙前忙后,一会儿搀扶老人,一会儿帮旅客拎行李,一直闲不下来。“其实就是上车、下车帮帮忙,搭个手,也是分内工作,当他们说谢谢的时候,心里挺开心的。”

  “春节快到了,我们辛苦一些,但旅客都能平安、顺利地回家,这就是我们铁路人的快乐。”缪晨说。

  黄慧欣喜欢和旅客聊天的感觉。她平常工作很忙,开关门、做卫生、整理床铺等,空闲的时候,就会有旅客过来找她聊天。记者看到她的乘务室都是开着的。“和他们聊天挺开心的,旅客来自五湖四海,真是大开眼界。”她回忆说,有一次有一个小姑娘拿了一个苹果过来,说“给阿姨吃”,真的是太可爱了。

  铁路这份工作,让许多职工开阔了眼界。不少乘务人员笑着说,经历的人多、事多,工作就当旅游了,看看窗外的风景,体会各个城市的风情,也增长了许多见识。

  蔡宁纯最甜蜜的事是和丈夫团聚。“小别一下,回来更亲。”她笑着说。

  (原标题:春运“四韵”——K4186外来务工人员专列上的“酸甜苦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