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年首访的五大看点

2017-01-15 19:11: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习近平主席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这是2017年我国外交的开篇之举,习近平此次首访也是亮点纷呈、内容丰富。党建网微平台带您一览看点。

  习近平的新年首访

  出访行程:

  2017年1月15日—2017年1月18日

  ●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

  ●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

  内容: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以及联邦委员会成员举行的迎接仪式、正式会谈、签字仪式、会见记者等活动,会见联邦议会两院议长,还将同洛伊特哈德联邦主席共同会见瑞士经济界代表。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各自发展道路、内外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新蓝图。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双方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涵盖政治、自贸、文化、海关、能源、发展合作、体育等诸多领域。

  四个首次:

  ●是2017年我国外交的开篇之举

  ●此次访瑞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习近平主席将是历史上第一位到访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

  关于达沃斯论坛

  习近平新年首访的五大看点

  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致力于通过公私合作改善世界状况的国际机构。论坛汇聚政界、商界等社会各界重要领袖,共同制定全球、区域和行业议程。世界经济论坛成立于1971年,是一个非营利性基金会,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举行时间:

  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17日至20日举行。

  主题:

  此次年会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在这个主题下,嘉宾们将就振兴全球经济、第四次工业革命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

  机构会员:

  包括全球1000多家机构会员。一般来说,机构会员是所在行业和(或)国家一流的全球性企业。机构会员是论坛所有活动的核心力量,他们的支持对于探寻可持续性全球解决方案,改善世界状况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五大精彩看点

  看点一:“创新”伙伴

  瑞士,一个颇具特色的欧洲国家。钟表之国、博物馆之国、欧洲阳台、世界花园、金融王国、医药强国……记述着瑞士在科技、创新、文化、环境、金融等方面的领先地位。

  中瑞早在1989年就签署了科技合作协定。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在欧洲大陆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2016年,中瑞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命名的伙伴关系。

  看点二:达沃斯“首次亮相”

  习近平主席17日的达沃斯之行,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亮相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中国同世界经济论坛保持着良好关系,论坛创始人施瓦布频繁访华,中国领导人也多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2007年起,论坛在大连、天津轮流举办“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

  本届冬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习近平主席将在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同施瓦布及部分嘉宾对话交流,就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一系列重要议题发表看法。

  看点三:万国宫演讲

  瑞士名城日内瓦,汇聚了大大小小几百个各类国际组织,是除纽约联合国总部以外全球最重要的多边外交中心。

  日内瓦与新中国外交史也有特殊渊源。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日内瓦会议,新中国首度以五大国之一身份亮相政府间多边外交舞台。此后,日内瓦见证了中国从观察学习到逐步参与、再到积极引导国际规则制定的历史进程。

  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邀请,习近平主席18日将造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在万国宫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他将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秩序发表什么样的看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看点四:卫生、体育外交

  1月18日,习近平主席还有两项引人注目的活动: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这两个国际组织。

  近年来,中国同世卫组织在健康中国建设、传染病防治等领域和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中开展了良好合作。习主席夫人彭丽媛也担任着世卫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此访期间,双方将签署“一带一路”卫生领域相关合作文件。

  在中国将于2022年举办冬奥会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此行专门访问位于洛桑的国际奥委会,也传递着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支持。

  看点五:全年外交开局

  今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重要一年,党的十九大将于下半年召开。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两场重大主场外交,世界的目光继续聚焦中国。

  习近平主席此次瑞士之行,双边与多边外交相结合,政治、经济、人文、公共外交同推进,开启了2017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进取的序幕。(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