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世界期待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声音

2017-01-16 10:13: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

  康斯坦丁·谢平(俄罗斯)

  即将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最值得期待的事件将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发言。在1月17日的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3000名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和政治家出席。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达沃斯论坛,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代表团参加达沃斯论坛,同时,这也是习近平主席在新的一年里的首次出访。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5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5.5%,2013-2015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约为26%。因此,中国领导人的发言,必将引起广泛的关注。毫无疑问,在达沃斯论坛期间习近平还将进行多场不同形式的会见和会谈,这将占据整个论坛期间近400场会谈或者圆桌会议中的很大份额。这给了中国媒体充足的理由相信,习近平此次出访将为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定下基调”。

  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论坛的使命很清晰。有一点是很明确和不需要猜测的,那就是,中国领导人坚信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的必要性。

  可以预见到,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将继续其半年前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所提出的倡议:“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应该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同时,中国领导人还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建立新的经济融合制度和国际金融机构,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

  世界经济长期停滞而产生的去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提升,导致中国面向海外市场的发展必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而这也将是习近平主席此次参加达沃斯论坛年会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者:康斯坦丁·谢平 俄罗斯记者,翻译:徐延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