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西监狱再起暴动 至少26人死亡

2017-01-16 10:27: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石晓淼)当地时间14日,巴西北部一所监狱内发生暴动,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已升至26人。防暴警察出动于15日清晨平息了这场长达14个小时的冲突。这是元旦以来,巴西发生的第三起恶性监狱暴动事件。近期,巴西多个城市还频频曝出越狱事件。

  14日的监狱暴动发生在巴西东北部北里奥格兰德州,从当天下午开始一直持续到次日一早,直到防爆警察部队进入后才得以平息。据该州安全厅发布的信息显示,这起监狱暴动实际上又是一起帮派冲突事件,两个派系的囚犯本来被关押在不同的监狱楼中,但其中一个帮派的囚犯冲进了敌对帮派的囚室,从而引发大规模冲突。据悉在冲突发生前,曾有一辆汽车靠近监狱,向墙内投掷武器。此外,过度拥挤也是监狱发生暴动不容忽视的原因,这所监狱总容量是620人,实际却关押了1150名囚犯。

  这是新年以来,巴西发生的第三起严重的监狱暴动事件,此前,元旦发生在马瑙斯市的监狱暴动共造成60人死亡、184名囚犯越狱;6日,巴西北部罗赖马州一处监狱再发暴动,造成33人死亡。

  马瑙斯的监狱暴动、越狱似乎在全巴西引发了连锁反应,一周来,巴西多地出现监狱暴动、越狱事件。当地时间15日凌晨就发生了两起越狱事件,一起发生在西南部巴拉那州的监狱,有28名囚犯通过炸毁监狱围墙逃跑,事发前一波犯人曾在监狱中制造混乱,声东击西,分散狱警注意力;随后警方极力追缴逃犯,在交火过程中两名囚犯死亡,另有四名逃犯闯进民宅企图绑架住户,被警方缉拿归案。另一起越狱发生在米纳斯州,有10名囚犯连夜摸黑用绳子翻过围墙逃跑,截至目前警方尚未发现他们的足迹。13日,北部巴伊亚州监狱有38名逃犯成功越狱。12日,圣保罗州一所监狱发生小规模冲突,囚犯拿缝制衣服的线充当作案工具,事件造成两人死亡,其中一人被肢解。

  针对频繁发生的监狱恶性事件,巴西司法部长德莫赖斯此前表态称,绝不能把监狱暴动单纯归咎于帮派斗争,政府部门也有责任,应从巴西的监狱系统找根源。不可否认,这些发生冲突和越狱事件的监狱都有超限羁押的状况。对此,巴西政府在5日公布的全国安全计划中提出,未来将为监狱扩容并在各州增建新的监狱;在监狱管理上,要把相互敌对的犯罪团伙人员分开关押,同时利用科技手段如屏蔽手机信号等办法杜绝监狱内外犯罪团伙勾结。不过这些举措的实施仍需时日才能见效。眼前,巴西多个州政府都提请联邦政府派驻军警,协助增强监狱警力,以应对当下棘手的监狱危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