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点亮新疆 暖心有我】千人创业梦和万人爱心餐

2017-01-16 22:31:50|来源:天山网|编辑:杜军帅

  新疆网讯(记者李卫疆报道)1月11日早上8时,昌吉回民小吃街,小张的馕铺子开门了,一些附近的居民在馕铺前排了一个短短的队,很快,他们都拎着热乎乎的大馕回家去准备早餐了。

  小张是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千人创业”项目的受益者之一,如今,他的馕铺子已经小有名气。

  “小张来报名参加馕制作培训班的时候,由于晚来了一天,报名已经截止。但这个小伙子非常执著,说他一定要学会这项技艺,能够养活自己,能够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们被他的那股执著劲儿感动了,帮他补报了培训班。一年之后,也就是去年,他的馕铺子就在回民小吃街开张了。如今他的生意不错,完全有能力养。”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会长白京堂说。 “一定要把千人创业与发展民俗餐饮结合在一起”

  “我们在设立这个‘千人创业’公益项目的时候,主要是想通过网络平台招募需要帮助的低收入家庭,帮助低收入家庭进入餐饮行业创业和就业,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相应的免费技术培训,当他们有了一技之长,就可以脱贫,甚至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更重要的是,表面上看再卑微的人,也有自己的梦想,他们也希望有创业的机会,但苦于缺少条件又缺少技能,他们很难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白京堂介绍说,协会最初设立这个项目,就是想帮助那些有创业愿望的低收入家庭实现他们的梦想。

  但是,如今餐饮业的竞争异常激烈,很多餐饮业的从业人员如今也正面临着“二次择业”的关口,在这种大环境下,那些低收入的家庭是否能通过培训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呢?

  “如果我们培训出来的人仍然无业可就,仍然没办法能过自己的职业技能脱贫,那培训就失去了意义。所以我们不但要提供免费的培训,还要提供就业机会更大的培训项目,让他们真正能够找到自己创业的起点。经过多次的分析和论证,我们认为,发展民俗餐饮,为这些‘零起步’创业者提供民俗餐饮项目的培训内容,这样不但能够让更多的人通过‘避热就冷’的方式顺利起步,而且能更好地发展乌鲁木齐的民俗餐饮文化,同时,这此创业人员也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条件,随着乌鲁木齐旅游业的逐步升温,民俗餐饮的市场还有更多的潜力可挖。所以我们的培训设立了对于馕、抓饭等等的特色美食制作培训项目。”白京堂说。

  这个项目目前已为1600余人提供餐饮方面技术培训,1000余人已成功在餐饮行业就职,45人成功创业。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 “千人创业”项目已经开始有人受益。依照具餐饮业的发展规律,这个速度远远超出了很多创业者的预期。

  “协会的公益项目并不只针对有创业梦想的低收入家庭,还有一部分‘4050’人员,从他们的年龄上来,很难找到就业机会,同时,由于学习能力开始下降,让他们掌握一门复杂的制作技艺,他们也缺乏必要的精力和体力,我们的另外一类公益培训,是专门为这些人设计的。”白京堂说,这些低收入人员从前能够选择的职业除了保洁员、洗碗工等对技能要求低但对体力要求高的工作,这些工作当他们的年龄再大一些,就没办法胜任了,同时他们的收入也无法再提高,如果想让他们有更好的从业选择,那必须为他们设计一个培训项目。

  协会为这些“4050”人员设计了一个“大堂服务礼仪培训项目”,专门为这些人员作“大堂服务礼仪培训”,通过参加这样的培训,这些“4050”人员可以从后堂走出来,有更宽的就业条件,同时,对他们的体力要求也会减轻,他们可以在这类工作岗位上做更长的时间。

  “现在,已经有数十名‘4050’人员成功走上了乌鲁木齐星级酒店的大堂,成为一名前台服务员。由于他们的形象成熟稳重、服务礼仪规范,不少前去就餐的顾客甚至点名要这些人员提供大堂服务,这无疑为协会未来的公益项目设计拓宽了思路。”白京堂说。 “一顿免费早餐,不仅仅是温暖了一颗心”

  1月11日清晨,地处北京路上的“十里香烧烤”运进了一批冻肉,这批肉的数量很大,超出了他们当天所需经营食材的量。这批肉,是这家烧烤店的“爱心储备肉”。

  “每年春节前,这家烧烤店都会请周边的环卫工人吃一顿‘节日大餐’。因为这一天前来就餐的环卫工人人数比较多,肉就要提前储备。”白京堂介绍说,这是协会“爱心早餐项目”的一个延伸,从早餐到大餐,环卫工人正在感受到来自于乌鲁木齐餐饮行业越来越多的温暖。

  “几年前,协会推出了‘万人爱心早餐’公益项目,招募乌鲁木齐市的餐馆设立‘爱心暖屋’,在冬季,可以让环卫工作进行这些餐馆内取暖并喝上热水。同时,这些餐馆还为环卫工作提供免费的早餐,通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餐馆加入进来。”白京堂说,像“十里香”这样的餐馆,自发地为环卫工人提供更多的公益服务,也并不是仅此一家。有些大型的餐馆连锁店,甚至开始通过协会平台自主设计更多的公益项目,而这些项目,受益人已不仅仅是环卫工人。

  吴佳米粉,一个在乌鲁木齐起步的贵州风味米粉连锁店,这家连锁店不但参加了“爱心暖屋”、“万人爱心早餐”项目,同时还通过协会的平台把公益做得更大。 “这家餐饮连锁店主动与我们联系,说‘致富不忘乡里情’,请协会帮忙联系贵州公益项目。通过我们的联系,发现贵州的一部分山区缺少过冬的寒衣,于是我们与这家连锁店一同设计了‘新衣援助项目’,这个项目中,要求爱心人士捐助八成新或全新的衣物,由连锁店负责整理和运送的费用,这个项目再次获得了成功,多批八成新的寒衣送到了贵州那些偏远的山区。”白京堂说,协会的平台,并不只针对餐饮业的公益项目,随着目前各项公益项目的发展和成熟,协会还会设计更多的项目,这些项目不再只是一些特定人群受益,会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从中受益。

  “做公益,永远不是为一部分人去做,因为把更多的人隔离到我们的视线以外,就失去了公益的本质。所以,我们希望协会的公益活动会向更多的人打开大门。这也是协会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白京堂说。

  原标题:【点亮新疆 暖心有我】千人创业梦和万人爱心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